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回族穆兴小学“智造工坊”帮助学生探索职业世界
2023-04-18 14: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吴红霞)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让学生面对真实的个人生活、生产和社会性服务任务情境,亲历实际的劳动过程,善于观察思考,注重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劳动质量和效率。

  杭州市回族穆兴小学智造工坊的成立,让学生有了动手实践、学习正确使用工具的方法和相关技术的场所。

  在智造工坊的“木工”课程中,学校请来了专业的工匠来指导学生的实践操作。“刨木头”是木工中基本工序,学生在观看并学习了“师傅”使用刨子的技巧后,自己动手刨刨花。刨出的刨花也不浪费,学生精心设计图案,用不同木头刨出的不同颜色的刨花卷出不同粗细的卷,摆放刨花时呈现不同的方向,最后添上几笔简单的线条,在热熔胶的作用下就成了一幅精美的图画。

  除了刨花,在智造工坊,学生还用木条给自己制作一双筷子。先用凿子或者刨子将木条制成筷子的形状,然后用砂纸打磨表面,在制作过程中,学生知晓了砂纸型号“目”的含义。目数越大就越细。180目到240目再到600目,看似简单的操作却并不省力。“这筷子我可舍不得用,要把它珍藏起来。”一位同学表示。

  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是惊人的。在学习基本木工操作技能后,学生进行了创意书签的制作。创意书签不仅要看打磨的功夫,还要看书签的造型设计。拿到材料的同学们,综合运用之前学习的锯、凿、刻等方法,设计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书签。

  学校“木工”课程的开展,结合校外工匠资源,引入职业精神、工匠精神等专题指导,统筹职业体验、综合实践、生活劳动、生产劳动等方面,展开系统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要面向真实生活世界和职业世界,以动手实践为主要方式,以亲历劳动实践引领学习方式变革。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渐渐感受到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技能人才,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工匠们未来的趋势,技能学习也能对国家有所贡献。在实践中学生对动手操作越来越有兴趣,期盼拥有一技之长。

  (责任编辑 吴文建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