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说方言如何直播带货?浙商大学生用科技打通“桔”路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8 15: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一串丰富的解说,让农户林东东在直播间里收获了满满的订单和粉丝。“全靠这个app,台州话秒切普通话,还能根据我的肢体语言进行补充,妥妥的解放我们的嘴和大脑。”

  林东东是浙江台州临海涌泉“忘不了”柑桔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自家经营的柑桔有一大部分会通过“直播带货”找销路,但苦于普通话不标准,销量受到影响。直到去年,浙江工商大学“气韵声动”团队来到台州调研,为合作社打通了一条“桔”路。

  直播里,林东东自信满怀。“我只要摆一个姿势,这个软件好像就知道我要说什么,它还可以神速的把我想要表达的用一连串华丽的语言表达出来。”林东东满足地说。

  “这是用技术把肢体动作以及语调的重点抓取到,实现从农户实时输入带货语音生成富有表情变化的虚拟人脸,主播形象可以根据农户需求进行定制。”团队核心成员孙凯萱是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她表示,语音驱动虚拟人脸系统的应用基本实现了“24小时”直播不打烊。

  记者了解到,浙江工商大学“气韵声动”团队早在半年前就来到台州临海暑期社会实践,通过调研发现农户以及农业型企业的农产品直播带货中所存在普通话不标准、聘请专业主播费用高以及设备性能低等问题。为解决当地村民的窘境,回到学校后,团队成员着手开发了“智慧语言”创新创业项目。

  “临海话属于吴语中台州片和南台片一个难懂的方言,如果想在直播上打开销路,农户必须打通语言关。”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三学生王哲铖是团队的队长,他介绍,团队10人分别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各个学院各个专业,大家先后在浙江省内11个市37个乡村重复返乡调研,并与70余位农户、20余位乡镇书记交流,还形成文字方案。

  经过4个月的努力,他们成功打造出了一套适用于台州方言的农产品推广的音频驱动虚拟人脸视频系统。“忘不了”柑桔专业合作社也幸运地成为“音频驱动虚拟人脸视频系统”第一个吃螃蟹的农户。

  不仅如此,系统还将借助技术读取直播弹幕,自动回复弹幕提出的问题。如今,浙江工商大学“气韵声动”团队的声音驱动虚拟人脸视频系统目前已经在抖音展开试用,近期将在快手、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陆续推广,接下来,团队还将陆续继续推出各种方言的农产品推广的音频驱动虚拟人脸视频系统来帮助农户以及农业型企业解决直播难、农产品滞销等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等到了秋季,可以吃到各式各样的水果,尤其是桔子。合作社正为这个季节的到来做着各种准备,等待一批批果实的丰收。”而今的林东东深切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重要性,他希望未来浙江工商大学“气韵声动”团队能带来更全面的技术为传统柑桔营销的转型提供新路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寄语同学们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老师吴蓉表示,“回信更坚定了同学们深入研究的信心,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