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8-07-04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 况炜
  主持人:贵校是一所很有特色的高校,能简单介绍一下基本情况么?
  况老师: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是宁波市政府直属的全日制国有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是浙江省唯一的卫生类高等职业院校。学校现设置有17个专业,2018年招生专业14个专业(类),有全日制在校学生6100余人,教职员工38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4%,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80%,“双师型”教师占76%,且所有专业带头人都具有境外学习经历,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学缘及国际化结构均呈良好发展态势。
  学校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南高教园区。宁波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形象闻名于世,“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城市亮丽的名片,而宁波南高教园区汇集多所高等学府,体育馆、图书馆等公用设施齐全,学校及各类设施置身于院士公园优美的景色之中,一起构成了大学生学习、生活的良好环境。
  特别想向大家推介的是学校的悠久历史和专业体系。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25年的宁波私立华美高级护士职业学校,九十余年多年来一直从事卫生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健康服务事业发展,从卫生领域服务向卫生健康双领域服务,建立了护理类、医学技术类、康复治疗类、健康管理与促进类及与健康服务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类五大专业群,包括护理、助产、护理(老年护理方向)、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医学美容技术、美容美体艺术、艺术设计类(中外合作办学)美容美体艺术、康复治疗技术、言语听觉康复技术、医学营养、健康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等17个专业。90多年的办学历史,以及顺应行业发展的办学领域拓展,充分体现了在我校办学的“坚守与超越”。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建设力量,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共有国家示范专业点2个,中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省高职高专院校优势专业1个、省高职高专院校特色专业7个、市品牌专业1个、市特色专业3个;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5个。
  主持人:贵校2018年的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情况怎么样?
  况老师:我校2018年计划招生2512人(含提前招生、3+2转录及高职单考单招),比2017年增加232人,主要面向浙江、安徽、辽宁、江西、甘肃、福建、广东、贵州、河南、四川、广西11个省招生。
  近年来,我校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的特色与优势,对我校招生专业进行了调整,考生和家长在衡量专业间计划增减的时候,要结合我校总体招生情况进行思考。相比于去年,我校今年招生情况如下:
  首先,鉴于考生报考学校护理类专业热情较高,近年来卫生健康双领域对护理类人员需求较大,今年学校护理类专业计划的增加量十分可观,其中护理专业计划数比2017年增加了将近60个计划,增多了考生进入护理专业学习的机会。
  其次,新增口腔医学专业,可以让专科学生可以圆口腔医生的梦;新增艺术设计类(中外合作办学)美容美体艺术专业,可以让专科学生更接近国际时尚舞台,学生可以到韩国留学,完成专科文凭的同时也可以攻读本科。
  具体招生专业和信息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网或者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微信详细的了解相关情况。
  主持人:贵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如何?
  况老师:学校为鼓励浙江省内普高统一高考招生的前三段平行志愿填报我校专业的考生,学校推出新生报考优惠政策,奖励类别有:(1)填报我校专业并录取报到入学的考生,按专业录取成绩排名,前5%的新生给予10000元/人的新生奖学金。(2)填报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并录取报到入学的考生,给予6000元/人的新生奖学金。若同时符合第1条奖励条件,按照就高原则发放,不重复奖励。(3)填报我校专业并录取报到入学的考生,按专业录取成绩排名前10%,且在校期间符合选拔赴国(境)内外学习交流条件的学生,国(境)内外学习的学费由学校支付。
  主持人:贵校最大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况老师:我校最典型的特点就在行业背景上。我校是紧密对接健康服务行业(含传统的卫生服务、健康服务行业),是一所行业背景非常强的院校。这个特点也体现在我们的校训上:仁爱健康。“仁爱于心、健康于行”,我们培养的是充满仁爱之心的健康服务人才。
  众所周知,健康产业是7个万亿产业之一,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学校、专业以及我们的学生提供了良好平台和巨大发展空间,是学校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我校紧紧围绕“卫生健康双领域服务”这一办学定位,并积极依托专业优势,大力推进“两个委员会、两学院、一个中心”的工作。
  率先成立区域卫生行业和健康服务行业两个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立体推进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整合。
  同时,为了更快更好推进健康服务领域专业的发展,我校对接区域新兴健康服务产业发展,与宁波市商贸委合作成立浙江省首家家政学院,与宁波市民政局合作成立国内首家老年照护与管理学院。
  为了以科技为核心动力,引领专业高水平发展,我校成立了健康养老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在成为宁波市级的协同创新中心之后,并于一个月前通过论证,成为浙江省健康养老应用技术于标准协同创新中心。
  通过建立政府主导、行业引领、学校推进的政校行企协同机制,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合作,推进产教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学校已建设成为服务于区域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学校行业指导办学经验被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进展情况通报》点名肯定,被《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简报》推介,并入选全国“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成果”典型案例。
  特别是学校在健康领域的探索与发展,走在了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
  2016年护理(老年护理方向)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全省唯一入选两个专业的高职院校);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与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成功立项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
  学校成为全国健康管理与促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分委会主任委员单位。
  健康养老应用技术于标准协同创新中心入选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
  在这,我也想特别想说两点:一是可能与综合性院校,大规模的工科、商科类院校比,我校的规模比较小,但从专业布局(格局)来说,学校通过紧密对接健康服务事业发展的需要,已经逐步形成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专业体系,和良好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
  二是我们不少专业都是在省内、国内率先创办的,尤其是一些健康服务类专业,这是我校立足卫生健康,以卫生健康技术为核心能力,积极开拓服务领域的成果。
  主持人:贵校的转专业政策怎么样?有哪些利于考生的内容?
  况老师:对这个问题,首先我想说,目前填报志愿的时候,可能还是存在有部分考生会倾向找就业稳定的专业,而对专业的具体学习了解较少的情况。同时也会接收到各种的意见和建议,有可能更加坚定我们报考某一专业的决心,也有可能动摇我们原先的打算,这些都是十分正常的情况。因为对于不同的专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专业之间并没有好坏之分,每个专业都具有专业本身的特色所在,再次建议考生和家长要对专业有了解,在听取意见的同时,也要问问我们自己,要有自己的主张。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这个专业我是否喜欢”,也要考虑“这个专业我是否合适”。
  当然,为了适应学生的需求,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学校进一步放宽了转专业条件和名额,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增加学生选择专业的机会。学生进校第一学期结束或第二学期结束后按有关规定均有机会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转专业的对象包括:对拟转入专业确有特长者,在二级及以上核心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论文、或以第一专利人取得相关发明专利、或在全国性相关比赛中获等级奖等;确诊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宜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拟转入专业学习者;.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者等等。
  另也根据专业类别、学业成绩等转专业原因制定有具体的办法。
  主持人:咱们学生实习的机会多吗?您如何看待实习?
  况老师:实习作为学生将所学转化为实践能力并获得反馈的重要环节,也是养成良好职业素养、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实习的组织实施与管理,一直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我们一向引以为豪地一项工作。我校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有相当高的要求,在教学计划中明确规定有多环节的见习、实习任务,其中各专业安排的实习达40周。
  为了保障实习的效果,学校十分注重校外基地的建设与维持,学校现拥有数目十分可观的临床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建立协作关系的实习医院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共约160余家单位,可充分满足学生实习、见习的需要。
  同时,学校对不断强化实习管理手段,对每位实习学生实行基地指导老师、专业指导老师和学工管理人员三方共同指导和管理,对学生专业知识的提升和就业能力的培养都能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主持人:近年来,贵校毕业生就业前景和深造情况如何?
  况老师:办学90多年来,学校累计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卫生健康事业输送了十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其中不乏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物,毕业生们凭借着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深受业界好评和欢迎。
  近年来学校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基本达到充分就业,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对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健康服务业正成为阳光产业,卫生技术类以及健康服务类专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相关人才就业前景越来越广阔。
  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统计,省高职院校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居全省第十一,职业稳定度连续两年居全省前二,专业就业相关度、离职率(最低)连续四年保持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前二;省高职院校2013届毕业生三年后就业竞争力居全省第三,专业就业相关度、离职率(最低)居全省第二,就业满意度居全省第六,月收入居全省第四。
此外,学校也大力拓展学生专升本渠道,除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的全日制专升本外,还有成人专升本及赴韩国学习本科等途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