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非常“疫学期” 成绩单来啦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开展抗疫特别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实习编辑 胡语彤 通讯员 毛小英  2020-07-04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胡语彤 通讯员 毛小英)2020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孩子们度过了一个超长的寒假后,又迎来了超短学期的休学式。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305中队的孩子们做了一些特别有意义的事。


  线上新冠病毒游世界主题童话创作结硕果

  身处疫情肆虐的真实历史环境之下,每一个孩子都是历史的见证者,经历者,他们都是历史环境下的主人公。如何真正发挥主人公意识,将自己融入到这历史长河中?“疫”主题相关的班队活动之余,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毛小英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新冠病毒游世界主题童话创作活动。在班级共读了高士其爷爷的《细菌世界历险记》之后,毛小英老师指导孩子们开始童书创作,先借助“学习强国”中推荐的新冠病毒绘本阅读,模仿《菌儿的出生》来描写新冠病毒的家族世界,然后一步步展开,构思,想象,搜集国内与国外疫情发展的情况与应对措施,以新冠病毒自我介绍的童话视角来记录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



  每天孩子们都在忙碌地搜集整理有关疫情的相关信息,然后转化为自己的写作素材,有些孩子还直接做成了每日一页绘本。为了激励与交流,英子老师不仅组织小组长视频会议指导,还每日线上批改学生童话,择优分享到班级群,有图片的,还有英子老师亲子朗读的录音。孩子们的积极性特别高涨,而且在充分的相互交流与学习中,孩子们逐渐走进了童话创作的大门。线下复课后,孩子们通过整理修改与装订,有35个孩子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本原创童书,有的家长还摸索着做成了电子书。

  线下稳打稳扎学新知学科知识学习质量优

  426日返校复课以来,在做好各项防疫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全体同学积极认真地投入到学科知识的学习中来。单人单桌,线上升旗集会,分批吃饭,错时体育运动,错峰上下学,一切井然有序。两个多月的超长假期后,孩子们对校园学习生活的热爱与向往史无前例地高涨,对课堂学习的专注与认真度大大提高。班主任毛小英老师协调班级学科老师继续加强“小组合作竞赛”的评价机制,将孩子们一日在校的各项表现进行量化评分,并以小组积分赛的形式进行评优评奖。孩子们学习积极性高,竞争意识与团结合作意识强,学习效率特别高。629日期末考试后,孩子们语数英科学等学科都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毛小英老师开心地说:线上主题童话创作的一个多月时间,孩子们关注生活、收集信息与习作表达的能力确实得到了很大提高。在这次期末考试中,许多孩子的作文成绩喜获丰收,在试卷容量和难度相对较高的情况下,95分以上的学生竟然达到了近三分之二。


  今天休学式上,毛小英老师提前自费为孩子们网购了各式各样童趣满满的小礼物,作为奖励。毛小英老师说:“礼物人人保底都有1-2份,没有拿到学校准备的奖状与礼物的,班级已经为他们都准备好了!无论是优秀还是进步,每个孩子这一学期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由衷祝福孩子们,平安快乐而又满载收获地度过这非常疫学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