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音乐传颂党史中的薪火百年 温州大学“音乐党课”首期开讲
2021-04-26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蔡晓武)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温州大学“音乐党课”在瓯海区仙岩街道浙南一大会址前正式开讲,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潇潇博士为学生党员带来题为《红梅赞——征程岁月中英勇不屈的革命之花》的首期讲演。

  朴实婉转而又高亢坚定的歌声回荡在浙南一大会址“浙南火种”雕塑前,张潇潇博士由“浙南火种”的红色背景引入,讲述了江姐、林心平等一代巾帼革命先烈英勇不屈的革命事迹,将歌曲《红梅赞》背景中所承载着的“虽在寒风腊月艰苦环境中,却依旧坚韧不拔向阳绽放”的革命精神以一种“讲、演、奏、唱”一体化的全新方式呈现给学生党员。

  “《红梅赞》这首歌曲我们都听过,但却对它背后承载的革命精神的理解不是十分透彻,张老师的这节课不仅让我了解到那段红色的革命历史,同时,也让我们更好的感悟这首歌曲背后的革命力量,理解这首歌曲所承载的革命精神,这对年轻的党员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我们也将这种方式融入到我们见习学校,将歌曲背后的故事继续传颂”音乐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金可怡说。

  音乐党课不仅令上课的学生党员受益,在现场驻足观看的当地居民也连连感叹,现场听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课后,张潇潇博士说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好的思政工作应该像盐一样溶解到各种食物中,才能被充分吸收。让党史课承载更多的创新形式也是我们不断探索的新路径,音乐党课,正是这样一种全新的形式,它更能激发同学们的对党史的理解和对革命精神的领悟。这才是我们学党史的真正目的。我们要走出传统课堂,走到红色火种的发源地,从这里起步,将红色的音符传遍祖国八方。”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晓武表示,学校“音乐党课”项目探索出“讲述-欣赏-训练-实践”的教育模式,发掘革命题材艺术作品美育思政内核,使受教育者在聆听中了解党史,在赏析中感悟古今,在实践和训练中升华情感,情真意切的感悟到革命题材音乐艺术作品所承载的精神和力量,从而达到更好的美育育人成效。

  据悉,温州大学“音乐党课”项目具体概括为:一场比赛、两条路径,三种形态,六期课程。一场比赛,即已经启动的音乐党课项目素材征集大赛,面向全校及社会征集音乐党课素材。

  这两条路径分别为导师团与学生党员先锋团,邀请艺术专业、思政专业党员教师成立导师团,优选学生党员成立先锋团,师生合力,创作优秀课程服务全校及社会团体;三种形态为每期党课将以课堂教学+剧场讲演+视频传播三种形态呈现,既能形成完整版教案适合课堂教学,又能制作成精华版视频适合网络传播;六期课程即规划六期音乐党课,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温州大学音乐党课第二期题为《国旗颂——国旗呀国旗,凝聚民族的力量》,由温州大学“鸿音传承党员先锋团”领衔,从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切入,呈现温州大学校史中光辉璀璨的一笔,同时,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烘托出在第一个百年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跨越的历史交汇结点上,时代青年应当具备的责任与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