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机控学子:聚扶贫攻坚力,筑乡村振兴梦
2021-08-02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聚扶贫攻坚力,筑乡村振兴梦”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杭州市淳安县南庄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聚焦乡村发展的着力点,围绕开展了传承红色文化、调研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深刻感悟红色文化,实践团来到了茶山旧址。在方志敏、粟裕等革命先辈的住所旧址中,队员们学习了先辈们的先进事迹,对于他们扎根党和革命事业的赤胆忠诚心生敬佩。在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中,队员们也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们排除万难、追求革命胜利的决心,更被他们视死如归、慷慨就义的大无畏精神所深深震撼。红色精神生生不息,铁血军魂永垂不朽。通过本次学习活动,队员们充分领悟到了“红色基因”的真谛:社会主义江山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们坚定理想、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善于创新,不畏艰难,勇于开拓!


  探析乡村发展,共筑振兴之路

  为了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推进情况,实践团走访调研了当地的生态示范园、特色种养示范基地等。实地考察后,实践队员发现南庄村立足自身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独具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能力。同时,南庄村依托自身自然资源优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乡村生态旅游产业。现在的南庄村,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面庞,而这些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将理论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的正确实践,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关注留守儿童,播撒爱与希望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南庄村由于地域限制,也面临着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的问题,因而村子里存在较多的留守儿童。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设计了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将专业知识和创意活动结合,开展了折纸、制作贺卡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而天真活泼的孩子们也具备丰富的想象力,不断为夏令营活动活动注入新的活力,最后精彩纷呈的贺卡作品展现便是最好的证明。在孩子们身上,队员们看到了坚强乐观、自信懂事,而这也给队员们上了一堂难得的课。

  正如南庄村汪书记在座谈会中所提到的,“南庄村未来的发展重点还是在于年轻人”,其实不仅是南庄村,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也都需要我们青年力量的注入。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用信念高举旗帜,用青春点燃热血,用脚步丈量未来,积极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做乡村振兴的创新者,做传播知识的实践者,只要发展不止,我们的行动便永远在路上不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