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机控学子赴杭州富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09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献礼建党100周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近日,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学生事务发展中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乘庄村开展了以“学思践悟百年史,乡村筑梦勇担当”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的孩子们组织了一期夏令营活动。


  促党建共同体,筑科技强国梦

  为了守好“党建阵地”,筑好“精神堡垒”,做好“思想引领”,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党委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乘庄村党总支达成共识,创设党建共同体,并在乘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教育、文化、乡村振兴等领域合作交流。同时,双方签订了“校地党建共同体”建设协议书,并为“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揭牌,为今后双方长期的交流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实践队员前往乘庄村文化礼堂参加夏令营开班仪式,并带来了第一堂科技文化启蒙课。首先,两位实践团队员简单地科普了“机器人”的概念,让小朋友们对机器人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这之后,队员们展示了会跳舞的人形机器人、灵活的机器狗和模拟电磁曲射炮等,并让小朋友们亲自上手体验操控机器人的乐趣。这堂课勾起了小朋友们对机器人的浓厚兴趣,科技兴国梦也悄然扎根在他们心中。


  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

  革命声传画舫中,抗日精神永难忘。为了加强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精心准备了一堂“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红色主题课程。通过介绍“四史”相关知识内容、讲述革命先辈感人故事、观看红色主题电影等,小朋友们都十分有触动,红色的种子也悄悄在他们心中埋下。在课堂的最后,实践团和孩子们共同唱响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了强化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实践团和小朋友们来到了浙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走进这座灰色的建筑物,历史的沉重感瞬间扑面而来。地下展厅中的图文以及复原的场景似乎把大家带回到了那个水深火热的时代,让大家感受了一番浙江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体悟了一趟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实践队员们和孩子们都感受颇丰,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愈发强烈。


  天真浪漫一夏,笑声萦绕乘庄

  整个夏令营活动中,实践团针对当地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寓教于乐,认真筹备了一堂堂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主题课程。针对每年暑假各地频发的孩童安全事件,实践团开展了安全主题教育,强化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为了加强感恩教育,实践团带领孩子们观看感恩主题视频、制作感恩之花;为了强化劳动教育,实践团组织孩子们动手包饺子…这一系列的活动,让乘庄村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夏令营临近尾声,翘首以盼的联欢会也与众人见了面。联欢会以充满活力的啦啦操表演拉开序幕,孩子们动听的歌声与曼妙的舞姿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将进酒》独颂、魔方表演、跆拳道展示、拇指琴演奏……现场的掌声此起彼伏。在联欢会的最后,小朋友们手举小红旗,与实践队员们一起饱满情感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联欢会上,小朋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他们的才华横溢,更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


  学思践悟百年史,乡村筑梦勇担当。本次社会实践的开展,不仅是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有所收获,实践团的队员们更是通过本次活动体悟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接好时代递来的接力棒,为建设党和国家的事业不留余力的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