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亲子心理课堂”开播助力学生成长
2021-09-01 10:4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开学前8月27日晚上,浙江理工大学的新生和家长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问候和礼物,“新生亲子心理课”线上开播。这是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新生精心准备的开学“健心”礼包之一,旨在通过“亲子携手、家校共育”形式,助力新生更好成长。讲座特邀心理系侯公林教授作新生适应和亲子沟通专题讲课。新生喊来爸爸妈妈一起在线收看讲座,8000多人次参加了本次课程与互动。


  “《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已于2020年1月正式施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好爸爸妈妈可是一门必修学问,大学生爸妈也不例外。理解、尊重的态度,积极、有效的沟通,鼓励、支持的环境,好的家教才是最好的成长礼物。”主讲老师侯公林特别支持“亲子心理课堂”的开播。作为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省政协智库专家、“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推广宣传专家,他日常就忙碌奔走在心理科普及家庭教育推动的一线。

  讲座中,侯教授从“大学是干什么的”、“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的学习任务是什么”三个提问娓娓道来,以教授视角帮助新生和家长更好了解大学意义和大学精神。大学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和高中生相比,会在认知、情绪、社会性发展与个性发展等方面发生巨大的变化。讲座的重点,侯教授结合心理学知识和详实的案例,为同学和家长深入解读大学生心理特点及常见的心理问题。通过专业、科学解读,帮助新生和家长更好了解科学心理常识和心理成长规律,通过提前心理建设,给大家吃颗“安心丸”。讲座最后,侯教授就如何适应大学,如何做好亲子沟通给出实用建议和妙招。他鼓励同学要明确自己的责任、提高自身的社会适应能力、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与学会解决问题,并强调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应及时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寻求专业的帮助。他也告诉家长,孩子的成长应在充分尊重孩子的人格与喜好的前提下进行。比如是否要考研的问题,就需要通过沟通了解孩子的喜好与未来成长方向,如让孩子在实践中了解自己是想成为工程师还是科学家,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人生。

  新生与家长们听完“亲子心理课”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学生们认识到了大学是干什么的,自己又该如何适应大学,而家长们则通过听讲学习到了很多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如尊重,鼓励等。


  据悉,后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会持续推出学生心理成长系列课程,并通过线上家长会、云家访、亲子课堂等形式携手家长助力学生在“浙理”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同时,“家有大学生”留言信箱也已开通,邮件地址:xljkzstu@126.com。大学生和家长们有要分享的亲子故事或心理困惑提问均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安排心理老师定期答疑解惑。

  这次侯老师的心理讲座让我对大学茫然的心情也有了几份底气。首先我该树立一个明确且切合实际的目标,认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摆正自己的位置;第二,我应该更懂得学习的方法,规整自我的学习态度,形成定的学习方向;第三,我也懂的在与人交往方面也要松弛有度,不过分疏离,也不硬挤不属于自己的圈子,处理自己身边的人际关系。在亲子关系上也让我妈更对我多了一份理解,相信她会永远在背后支持我,而我也会努力成长。(国际教育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班:陈绮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