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00后大学生复刻千年前宋人重阳饮宴
2021-10-15 11:07:00
宁波财经学院

自古,重阳节就有登高、佩茱萸、赏菊等风俗活动。近年来随着宋风盛行重阳节习俗——重阳饮宴,再度进入人们视线。前阵子收视火爆的电视剧《清平乐》将宋朝宴席展现在荧屏中,昨日,宁波财经学院的一群00后大学生们,从古食谱中复刻了这一席宋朝的美食。




蟹酿橙、甘菊冷淘、五香糕、胡萝卜鲊……菜品精巧细致,这些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均出自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清源书屋团队之手,这些展现秋天姿色,精巧细致的菜品不禁令人垂涎。

“宋朝经济发达使得宋朝百姓对物质生活有着更高要求,作为人生存之根本,宋朝人对吃有着极大追求。”团队指导林雷杰老师介绍说,“宋朝菜品上至宫廷御宴,下至平民餐桌,包含热荤、素菜、冷盘、羹汤、粥面、糕饼、饮料、果子八类餐点,按照春夏秋冬四季每一个季节有着不一样的食材,做不同的菜肴




为什么要复刻宋宴?

宋朝人崇雅,追求日常生活的文人化和精致化。他们把诗酒相得、谈文论画、宴饮品茗的日常交谊视为生活基础,文会雅宴则是这种生活的集中体现,更是东方美学的极致。

然而,要复刻这样一席宋宴,却不容易。

古书中记载的食谱并不是像现代菜谱这样完整直观,图文并茂。复刻古人的菜品不仅要将古籍中的文言文准确翻译出来,更是需要一定的厨艺功底加深理解,这样才大致满足了准备环节的需求。

制作宋菜的一个难点在于对调味品的调控。各朝各代的计量单位都有着细微差别,想要在现代复刻宋宴需要在古籍文献里细细摸索,区别古籍里“勺”“两”等不同单位,敲定计量,数据精细到克。而这些全靠反复尝试,直到接近菜品的本味。

比如一道点心五香糕,菜谱原文是上白糯米和粳米二、六分,芡实乾一分,人参、白术、茯苓、砂仁总一分。磨极细,筛过,白砂糖滚汤拌匀,上甑。经过团队的一次次尝试后,这才知晓菜谱是怎样的,“糯米、稻米各为二、六分,鸡头米占一分,人参、白术、茯苓、砂仁加起来一分各自研磨精细,过筛,白糖开水搅拌成半凝固状,放置在特定模具内上锅蒸熟,大致二十分钟即可出锅。

“我们只能靠着书中的记载和自己脑补去想象这个菜的最终呈现的形态。”就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钟伊同学说,这种情况是最折磨人的,往往需要数次试验才能有把握,付出许多心血,坚持到底才能将这些菜品完美地摆复刻出来。

宋宴讲求时令也注重仪式感。蟹酿橙就是一道极具功夫和创意的时令菜。取黄熟大橙子,切去顶盖挖出果肉,制成中空的橙瓮;螃蟹剔出肉膏,装入橙瓮里,一般每只橙瓮能容纳两到三只蟹;浇入一勺橙汁、黄酒、醋及少许水,盖上顶盖,入锅蒸过,上桌以醋、盐调味。因为螃蟹和橙子的稀缺,此菜在宋朝是只有达官贵族才享受得起的。明清时期因为口味变化,蟹酿橙淡出人们视角,直到宋风再度盛行,这道在南宋杭州便扬名的菜品又出现在人们眼前。林雷杰说。

团队的成员基本都是该校文化产业管理的在校学生,但是在做菜方面他们却显得身手娴熟。对宋代宴席进行复刻工作,除了有兴趣爱好这一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复刻宋宴,让大众了解古人的饮食习惯,也希望对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起到一定作用。钟伊说。

“我们团队自2017年起便开始进行宋代文化相关的工作,与学生的兴趣结合成立工作室。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与我们一起享受文化是我们的初心,希望宋宴能被更多人认识和关注。”林雷杰说。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清源书屋团队主要从事传统文化体验式服务,文化创意产品,文人空间设计,书画装裱,古籍修复以及传统文化宣传振兴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先后举办了“秋收冬藏”——文房小展;“书路千年”——师生古籍修复展;“古韵新生”——古字画修复作品展;月湖端午香事等活动。被多家媒体采访,受到圈内人士一众好评。(通讯员:陈珂 摄影:贺元凯  林雷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