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送沉浸式话剧下乡 破解红色文旅推广难题
2021-10-27 13:01:00
宁波财经学院
  “让我们团结起来,将革命进行到底!”“将革命进行到底!”……近日,原本静谧的象山新桥镇显得格外热闹,由宁波财经学院大学生们带来的《火华的年代》沉浸式话剧正在当地吴氏宗祠上演,引来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据了解,该剧由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表演系主任王涛担任编剧、导演,高圣鉴、童越、徐栩如笙等学生参与表演,曾先后被宁波电视台、宁波晚报、甬派APP、宁聚APP、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报道,并登上“红色照耀甬城”系列展播活动,现已成为了象山县新桥镇党史学习的模范节目。


  “新桥镇是一片红色沃土,解放前的中共象山工委就设在此地。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就曾多次组织师生前往参观学习。《火华的年代》也是那个时期开始创作的。”王涛说起了创作沉浸式红色话剧的初衷与做法,“今年六月,学院与新桥镇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对红色资源开发进行了深入研究。表演系通过组织理论研讨、访谈烈士亲属等方式,联合新桥镇有关部门集中梳理了吴烨、史奇涛等新桥本土革命烈士背后的红色故事,共同推出了一批形式与内容兼具创新的沉浸式话剧,切实发挥了我们高校在乡村振兴中的正向作用”。
  “‘读书勿忘革命,革命勿忘读书’, 吴烨烈士的勉励言犹在耳,让我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更有劲了。”新桥镇党员张雅晶看完演出后感慨地表示,这样的演出令她身临其境,受到了心灵的洗礼。
  “宁财院的大学生们把烈士故事演活了!这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给新桥镇带来了知名度,替我们破解了乡村振兴中红色文旅推广的难题!”观看演出的新桥镇党委书记孙华军也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听说祠堂有演戏,我们都来看看。”村民吴大伯说,“这演的是我们吴家人的故事哩,演的真好!下次带我小孙子也来看看。”
  “原来,这也是‘为民办实事’!” 当得知演出获得当地居民的赞赏与肯定,参演《火华的年代》的童越格外开心。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也十分享受在表演中既学习烈士事迹,亦传播烈士故事的方式,让她在感受信仰力量的同时,也实现了为民服务的初心。



  据悉,沉浸式红色话剧的推出,不仅是宁财院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新尝试,也是该校党委进一步深化党史教育,推进“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自今年党史教育开展以来,该校象山影视学院先后围绕象山本土革命烈士,编排导演了《别了,我的爱人》、《青春》等多个剧目,组织21名专业能力过硬学生,演出剧目13场次,直接服务象山当地居民300余人,十一期间更间接带动象山新桥镇红色旅游路线游客增长约2000人次。
  “这种教学相长、理实融合的模式,不仅强化了校地产业合作,探索了思政育人新路径,也同时助推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该校象山影视学院执行院长叶阳说,“下一步,我们还将与象山县有关部门开展更多红色沉浸式话剧合作项目,为当地红色文化挖掘、红色文旅开发、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通讯员:徐凯阳  陈新怡  摄影/视频:杨奕丰 周诺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