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喜讯!宁波大学校友马余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1-11-18 16:00:00
宁波大学
刚刚
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公布
宁波大学校友
原宁波师范学院1984届毕业生马余强
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也是从宁波大学成长起来的
“院士第一人”
马余强院士 · 人物名片
  马余强,1964年出生,1981年在宁波师范学院就读物理学专业,1993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被聘为南京大学物理学教授,现为南京大学物质科学前沿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得知马余强当选院士后,宁波大学第一时间向他发去贺信。马余强院士对宁大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在宁波师范学院度过的时光美好而充实,物理学系严谨务实的学风让他受益终生,他寄语物理学子永葆好奇之心、终身学习,祝福宁波大学越办越好、永续辉煌!
马余强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消息
鼓舞士气  振奋人心
宁大师生纷纷表示
要以其为榜样
脚踏实地  勤奋拼搏
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
宁大物理学院教学实验楼
  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崔田教授表示,校友马余强当选为院士,学院感到振奋不已,马院士的当选,给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学院将继续秉承“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校训,以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指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汇聚人才、团结务实、努力拼搏,不断增强学院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办成具有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研究型特色学院,培养出一流人才。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徐一凯表示,当得知学长马余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消息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他作为我们的大学长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我们应当学习他那严谨细致的科研精神,更应当保持对物理世界的好奇心。学长的事迹,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勉励,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不断攀登物理科学的高峰!
  2019级物理学研究生冯小强说:“听到学长马余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们非常自豪!物理是一个基础学科,它是国家科技强国、解决‘卡脖子’技术的重要基础。源于对新型低维半导体物理性质研究领域知识的兴趣,以及对行业的前景非常认可,我正在积极着手准备博士申请相关事宜,希望能够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我将以马院士为榜样,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内涵,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在党和人民真正需要我们的时候有能力、有底气地站出来!”
  一起了解院士的毕业学院
  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溯源于1958年的宁波师范学院物理系,现有物理学、微电子、科学教育等特色专业方向,物理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0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逐渐形成研究生硕博一体化教育和培养方式。物理学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以及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优势特色学科。目前拥有专任教师80名,正高32名,副高26名,国家级人才入选者5名,享国务院特殊津贴2名,省级人才15名,70%以上的教师有海外经历。
  近10年,学院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0余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近五年,教师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50余篇:Nature子刊和PRL15篇、PR系列62篇,承办国际学术会议8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5372000 2022-09-1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