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同视阈话“共富” 相同道路解“难题” 这场大学里的沙龙聊的是冬日里最热的话题
2021-11-23 16:33:00
宁波财经学院
  如何“赓续红脉,创富人生”?为什么说“物质富裕”“精神富裕”“心理富裕”都同等重要?如何回答青年期待迅速致富的理想与现实生活冲突的困惑?……
 
 
  昨日,宁波财经学院的一场沙龙活动,四位青年博士教师,正与海曙区各镇乡街道青年宣讲员、大学生们分享着他们眼中的“共同富裕”,畅谈着不同专业视阈下的“共富”道路。
  “前段日子,我的老邻居告诉我,她做了一辈子农民现在也有了养老金,她格外的激动与开心,感到自己十分幸福。我想,如果未来所有人共同享有社会发展的成果,物质富裕、精神富足,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卷!”宁财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姜帆以一个朴素而鲜活的生活案例,阐释了她心中的物质富裕。“物质富裕是共同富裕的基础条件和根本所系,是人民幸福的源泉所在,人人都能衣食无忧,这是物质富裕给我们的最直观体验。”
  “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成长的我们,对物质富感同身受,那请问另外三位博士,你们眼里的共同富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听了姜博士的发言,一位坐在前排的街道宣讲员举手提问。
  “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和共同富裕理念,不仅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印记,更独具经济学内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西方原有经济体系所不及的。”联系到老人晚年喜获养老金这一案例,理学博士蒋雄飞也有感而发,“从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里来看,世界各国都在寻求着如何建立一种共同富裕的制度体系,但至今还未能真正找到一个公认解决方案;而中国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和共同富裕方案,则有着独到的前瞻性。”
  “正是始终与人民群众紧密相依、血肉相连,中国共产党才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次次的胜利,让我们走向了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哲学博士王长和接过话题,不无感慨地说,“一系列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更加公平的分配体系的探索,都离不开我们优越的政治制度,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正是有这样的制度基础,才让共同富裕的‘大同’理念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但具体下一步该怎么做,前路应如何走,还是引起了在场青年们的阵阵私语。“共同富裕是一道云集政治经济文化的大题,作为青年大学生又该如何去解题呢?”在场的一位青年大学生宣讲员发问。
  “当代青年大学生首先要认清自身历史使命,精准定位自身历史坐标。同学们已经见证了第一个一百年的实现,而第二个一百年征程上,你们又将是国家的中流砥柱,因而可以说大家是实现民族复兴、共同富裕的最关键的一代人。”宁财院人文学院院长、历史学博士夏柯从历史的维度,先为大学生们分析了“答题”的语境,又辨析了易错的难点,对当代青年大学生可能存在的‘急富、等富、迟富’错误观点,进行了解析。
  “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能靠等靠要。作为共同富裕的生力军、尖刀连,我们青年大学生要摒弃搭便车、躺平思想,要积极投身于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只有在奋斗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富裕他人同时实现自己的全面富裕。”在总结前面讨论发言的基础上,夏柯道出了答题的“要点”——奋斗。
  “我们青年大学生,可以通过暑期实践、社会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多种形式投身共同富裕建设。”听完博士们对共同富裕的精彩讨论,00后宣讲团的李昌洲同学表示,“我们要勇做历史潮流中的弄潮儿,愿当伟大事业的前行者,在自己的岗位沉下心、扎下根,做好自己的事,才能‘答题答到点子上’, 走好青年‘共富’路。”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和参与省“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宁财院师生闻声而行,已组织学校00后宣讲团在宁波多地举行了理论宣讲活动。“共富”沙龙开始前,海曙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新闻出版局局长齐海峰等一行人还专程来到宁财院,为学校“曙说X宁财院”00后宣讲工作室挂牌。(通讯员:徐凯阳 摄影:王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