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这群大学生用创意再“塑”千载甬城
2021-12-29 10:50:00
宁波财经学院
  竹签垒起的鼓楼、木板刻出的天封塔、棉花做成的四明山云海,还有毛线织成的宁波港……走进宁波财经学院艺术大楼的展厅,宁波的各大地标被大学生们用各种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复刻了出来,有的还配上了立体剪纸、LED灯、蜡烛,更显得“文艺范”十足。

  大学生们从河姆渡干栏式建筑到永丰库遗址,再到巍巍耸立的东部新城,50件大胆创新、形式多样、精心打造的作品将千年甬城以不同姿态微缩在几十平米的展厅之中。


  “我以三江口的河流地形图为背景,用玻璃珠代表河流的‘水因子’,表达了宁波从古至今乃至到未来的向上蓬勃的生命力。”环境设计专业20级1班的张韵同学一边小心翼翼地摆着模型,一边介绍着她的创作思路。
  “我们通过剪纸的形式,用层次交错来代表时光变迁,既体现了宁波1200年建城的悠久历史,也以简约方式表现出了宁波独特的城市符号。”20环艺3班施仁民说,这是他们小组经过头脑风暴后得到的好点子。
  据了解,此次城市建筑创意作品线上展是宁财院环境设计专业《建筑与景观设计》课程的期末大作业。


  “为了纪念宁波建城1200周年,我们特地安排了一个‘献礼宁波-城市建筑创意展’,要求学生利用课程所学,结合宁波传统文化对建筑进行创意再设计。”该课程负责教师张宁副教授介绍,同学们拿到任务后以小组为单位投入创作,通过前期调研、材料收集、方案制定、设计讨论等一套流程,共同完成期末作业。
  “从调研参观宁波城市展览馆开始,宁波城市的变迁和深厚得甬城文化就深深地震撼了我。”20环艺1班葛从坚说,虽然制作模型相较其它课程作业来说繁琐复杂些,但整个过程让他收获颇丰,“这项大作业不仅开阔了视野,让我积累了许多文化素材,还让我学会了如何进行团队合作。看着我们的方案一步步从纸上‘跃’入了现实,别提多高兴了!”
  “这种形式的课程教育既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又能对学生进行较好的思政教育,通过对宁波各时期建筑的创新设计,加深对宁波传统建筑特色的了解,这对他们感受宁波精神、浙江精神,发现自我价值、理解青年使命都有积极作用。”张宁说。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财经学院持续推进艺术课程改革,依托创新艺术设计实验中心等平台,紧扣时代命题、链接社会需求、创新课程思政、融入双创思维,将翻转课堂、实践课堂在各专业中铺展开来,打造出了多部省级精品课程。(通讯员:徐凯阳 摄影:吴金秋、葛丛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