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2022年接收推免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2021-09-15 14:34:00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章程。

一、接收推免专业与计划

  2022年我校各全日制硕士点均接收全日制推荐免试生,具体见《中国计量大学2022年接收推免生专业及计划》(附件1)。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二)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具体以“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公示备案为准;

  (三)所报考硕士专业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本科期间各学期各科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科所学专业前茅。没有不及格或重修科目,且未受任何纪律处分;  

  (五)原则上,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总分的60%;  

  (六)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推免生申请程序

  (一)考生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将以下材料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发送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并电话确认。  

  1.有效期内的学生证和身份证;

  2.本科成绩单1份,要求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3.国家英语考试成绩单;

  4.各类获奖证书;

  5.有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者,请提供相关材料;

  6.《中国计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附件2)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附件3)。 

  接收推免材料电子邮箱:zstj@cjlu.edu.cn ,电话:0571-87676168。

  (二)相关学院对审核通过的考生发复试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接收并确认复试通知。 

  (三)复试内容和成绩

  我校复试工作着重对考生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实验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专业学位研究生突出实践技能的考核。复试成绩总分 300 分,复试成绩300分=英语测试100分+专业课考试60分+专业面试14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 180 分)不予录取。

  (四)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生源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校结合综合面试以及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出具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人事、政工部门盖章)和《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对考生进行考核。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根据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校根据考生复试成绩,按推免计划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进行公示,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拟录取名单上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并报教育部备案。  

四、推免生学费与奖助学金

  (一)学费

  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除0351法律硕士为10000元/生/年外,其他专业为8000元/生/年。

  (二)奖助学金

  根据《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及管理办法》,我校研究生奖助学金分为: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专项助学金。符合条件的新生(含推免生)具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资格。

五、考生接待电话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571-87676168.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六、附则

  本章程由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附件1:中国计量大学2022年接收推免生专业及计划

  附件2:中国计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附件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