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权威发布 | 浙江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1-12-31 14:06:00
浙江财经大学
  浙江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学位授权点介绍
  一、应用经济学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介绍
  应用经济学是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下设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管制经济学等5个二级学科方向。拥有专任教师200余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国家级人才近10人。在财税理论与地方财政体制改革、政府管制理论与政策、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等学科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突出的优势。近年来,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3项,1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众多研究成果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的重要批示,为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智力支持。
  博士学位招生专业介绍
  1、020203 财政学 (财政税务学院招生)
  财政学主要培养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系统掌握本学科发展前沿,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独立从事财政学领域教学科研或经济管理实务工作的高层次人才。设有财政理论与政策、地方财税体制等2个研究方向。
  本专业本着“研以致用、科教融合、立足本土、追踪前沿”的宗旨,围绕国家财税体制综合改革方案框架下的重大财政问题,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在地方财政问题研究上形成鲜明特色。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6人。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选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成员2人,教育部2018-2022年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学)1人,其他各类省部级人才13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各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以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等中英文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浙江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10余项;1部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研究报告入选《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20余项咨政报告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2、020204 金融学  (金融学院招生)
  金融学围绕着浙江省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金融理论及实践问题,在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设有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金融理论与政策、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运营等特色研究领域。专任教师57人,具有博士学位53人。教授13人,副教授14人,副研究员1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2020年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9人。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在Decision Science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重要一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被SSCI/SCI收录论文90余篇。获省部级奖3项、获第一届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奖二等奖1项。近年来,完成的相关研究报告获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3项,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3项。
  3、020204 金融学  (中国金融研究院招生)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英文简称:CAFR-ZUFE)2015年4月诞生于美丽的钱塘江畔,是学校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依托国内外人才、学术等优势,整合校内外各种相关资源,按一流标准建设的校属研究机构。研究院已创建了七大金融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政经学院等世界名校的专家学者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关系。
  中国金融研究院,服务于经济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聚焦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和风险管理等领域,以新金融为主线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目前共有专业教师17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所有教师均获得博士学位,其中7位教师获得海外博士学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人,曾任职省部级领导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2人,省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1人、省高校领军人才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计划1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1人。另有多位世界知名金融学教授,境内外大型证券交易所和大型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担任兼职教授。同时聘请多位金融监管部门高层和上市公司董事长为社会导师。近年来主持国家与省部级课题6项,地方服务课题50余项。积极推动绿色金融资产定价、大数据量化投资分析、基于区块链的金融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和决策咨询,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领导人肯定性批示20余项,成果被金融监管部门、多地政府和企业机构采纳。在一级期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连续多年主办“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2018年建立浙江省高校第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工作站”,著名经济学家埃里克•马斯金签约入站,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4、020205 产业经济学 (经济学院招生)
  产业经济学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理论功底和突出创新能力,系统掌握产业经济学前沿理论和分析方法,能够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以及经济管理实践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设研究方向:垄断性产业监管理论与政策、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产业结构理论与政策、新兴产业发展理论与政策。
  该学科在垄断性产业监管理论与政策、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产业结构理论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9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国家级人才9人,学科带头人是著名政府管制经济学家——王俊豪教授。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二等奖3项和其他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50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领导批示。
  5、020206 国际贸易学 (经济学院招生)
  国际贸易学主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深厚理论功底,全面、系统地掌握现代国际贸易理论前沿与研究方法,能够独立从事国际贸易领域教学科研和经济管理实践工作的高层次人才。设研究方向: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组织与国际贸易。
  该学科运用国际贸易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针对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跨境电子商务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现有专任教师 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3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浙江省科技计划重点和一般项目等20余项;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管理世界》、《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浙江省社科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厅局级以上奖励7项;多项政策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
  6、0202Z1管制经济学 (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招生)
  管制经济学主要培养具有国际化学术视野和深厚理论功底,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具有学术创新能力和政策设计能力,能够胜任高水平教学和研究以及管制实践需求的高层次政府管制人才。设研究方向:公用事业管制理论与政策、社会性管制理论与政策、城市治理理论与监管政策。
  管制经济学是学校特色优势学科,政府管制理论和政策研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学科带头人王俊豪教授是中国政府管制经济学的重要开拓者,先后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和“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该学科牵头成立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公用事业改革与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监管专业委员会,拥有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现有“教育部长江特岗学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研究重点支持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近5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批示90余项。
  二、统计学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介绍
  统计学是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和浙江省重点学科,拥有经济统计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与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下设社会经济统计学,数理统计学,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学,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等4个二级学科方向。拥有专任教师78人,其中教授2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等国家级人才近10人次,省级人才近30人次。近五年主持包含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在JASA、Biometrics、经济研究、中国科学、统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7篇。成果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近10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
  博士学位招生方向介绍
  1、经济统计学 (数据科学学院招生)
  经济统计学方向拥有国家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经济统计基础理论与宏观经济统计研究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主要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经济学科理论基础和经济统计学专业知识,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创造性地提出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或创新性地利用最新研究成果解决重要的实际问题,能够胜任经济统计学教学与研究,以及从事管理实践工作的高层次人才。设研究方向:国民经济核算与政府统计、宏观经济统计方法与应用、经济大数据分析。
  2、数理统计学 (数据科学学院招生)
  数理统计学方向拥有省级一流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坚实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理论基础,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深入了解统计学发展的前沿动态,系统掌握数理统计学科某特定方向的专门知识和应用技能,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理论研究和统计应用中的实际问题,具备独立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设研究方向:函数型数据分析、时空数据分析、网络数据分析、因果推断。
  3、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 (数据科学学院招生)
  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方向主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系统掌握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大数据研究方法和技巧挖掘社会经济大数据背后蕴含的模式和规律,能独立从事数据科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等研究工作和管理工作。设研究方向: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数据与智慧金融。
  4、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 (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招生)
  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方向主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系统掌握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可视化分析等人工智能研究方法和工具挖掘社会经济大数据背后蕴含的模式和规律,能够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实践工作的高层次人才。设研究方向: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数据与智慧金融。
  浙江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学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创造性地提出新观点、理论、方法或创新性地利用最新研究成果解决重要的实际问题,毕业后能够卓有成效地从事教学和相关领域前沿问题研究。
  二、学习年限
  我校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
  三、招生人数
  我校2022年计划招生人数预计30名左右,具体以国家下达计划为准,主要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须全脱产在校学习,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四、报考条件
  (一)申请审核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得硕士学历或学位,或为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前须取得);往届硕士毕业生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可适当延长至40周岁。
  3.英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英语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专业英语四级成绩合格及以上;雅思成绩(IELTS)6.5分及以上;托福(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在SCI、SSCI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考生,可适当降低要求。
  4.取得与申请学科相关的较为出色的研究成果:近五年内,应届考生至少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一级论文或2篇二级A论文(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的,视同学生第一作者),往届考生至少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一级论文(其中1篇一级论文可用2篇二级A论文替代);或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排名前3);或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排名前3)。
  论文级别以我校科研处认定的定级标准为依据;学术竞赛主要包括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全国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研究生案例大赛、“挑战杯”系列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级别以学校教务处认定的标准为依据;在本学科领域、本行业中确有公认影响力但未获得学校认定的论文或竞赛成果,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核备案后,可纳入“申请审核”范畴,但须在相关招生细则中提前公布,未经报备的成果不予认可。
  5.有两名所报学科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7.报考类别须为“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8.各招生学院(研究院)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普通招考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得硕士学历或学位,或为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前须取得)。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5.报考类别为全日制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同时满足下列(1)和(2)两个条件:
  (1)录取前,考生须签订定向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协议书,确保第一年能够集中脱产学习。
  (2)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2篇或CSSCI收录期刊(含扩展版)上发表1篇相关领域学术论文。
  五、报名方式
  (一)申请审核
  1、报名(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2月28日)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jsfwpt.zufe.edu.cn/boshi),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所有网报信息字段,特别是学籍学历信息必须填写准确、完整)。在2022年2月28日前缴纳报名费用,并将缴纳凭证及相关材料以顺丰快递、EMS特快专递方式寄送或直接交送相关招生学院(研究院)。考生须提交材料如下:
  (1)《浙江财经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可由报名系统导出打印并手写签名)。
  (2)《浙江财经大学“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从“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gs.zufe.edu.cn)-公共服务-常用下载”中下载)。
  (3)学历学位材料: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录取后须补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以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完成学历学位审核后方可报到注册);已取得硕士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最后学历学位在境外获得的,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书》复印件。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内容)。
  (6)硕士课程成绩单(须加盖培养单位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7)英语水平相关证明材料。
  (8)个人陈述(含对报考专业的认知、拟定的研究计划、已获得的科研成果等,3000字左右,格式不限)。
  (9)个人科研成果清单,并附相关成果复印件。
  (10)报考学科领域内2名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从“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gs.zufe.edu.cn)-公共服务-常用下载”中下载)。
  (11)体格检查表(体检应在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三个月以内有效,体检标准参照高考体检标准)。
  2、资格审查与材料评价(3月上旬)
  (1)各招生学院(研究院)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并将通过初审的考生材料交由拟接收导师审核。
  (2)拟接收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考生的学术能力、学术道德等进行审核,将审核通过的考生名单反馈给招生学院(研究院)。
  (3)招生学院(研究院)汇总各导师综合意见,组织专家组对通过审核的考生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价,遵照“宁缺勿滥、择优录取”原则推荐拟进入综合考核的候选人选,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4)研究生院招生办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原件及各招生学院(研究院)的审核情况,统一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3、综合考核(3月中旬)
  (1)各招生学院(研究院)成立“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术水平、研究潜力等方面的综合考核。
  (2)具体考核方式、内容及计分规则由各招生学院(研究院)自行确定,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核备案,并在考核前公布。
  (3)考核完毕后,各招生学院(研究院)将考核成绩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4、录取(3月下旬)
  (1)各招生学院(研究院)根据综合考核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2)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核、汇总名单及相关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十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3)经“申请审核”制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入学考试。申请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报名参加入学考试。
  (二)普通招考
  1、报名(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3月31日)
  (1)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jsfwpt.zufe.edu.cn/boshi),按要求提交报名信息(所有网报信息字段,特别是学籍学历信息必须填写准确、完整)。
  (2)网上报名后须在2022年3月31日前缴纳报名费,并将缴纳凭证与《浙江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一并以顺丰快递、EMS特快专递方式寄送或直接交送研招办。报考登记表由报名系统导出打印并手写签名,报考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须经所在工作单位同意及人事部门盖章。
  (3)报名截止后及时关注我校博士生报名系统,查看并打印准考证。
  (4)考生初试时将进行资格审查,若不符合报考条件将取消报考资格。考生与所在单位因报考研究生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造成考生不能参加考试或无法被录取的后果,学校不承担责任。
  2、初试
  考试时间:2022年4月中下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考试地点: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考场安排详见准考证。
  考试科目:英语、二门业务课,考试方式均为笔试,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
  报考资格审查:各招生学院(研究院)于考试前组织报名资格审查,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历学位材料: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录取后须补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以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完成学历学位审核后方可报到注册);已取得硕士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最后学历学位在境外获得的,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书》复印件。
  (3)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培养单位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4)报考学科领域内2名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从“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gs.zufe.edu.cn)-公共服务-常用下载”中下载)。
  (5)体格检查表(体检应在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三个月以内有效,体检标准参照高考体检标准)。
  3、复试
  (1)复试时间在初试成绩公布后通知。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2)学校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成绩情况,按照一定比例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公布复试名单、复试办法。复试由博士研究生招生所在学院(研究院)组织进行。
  4、录取
  (1)各招生学院(研究院)根据初试及复试总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2)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核、汇总名单及相关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十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六、报名费用及缴费方式
  博士生报名费120元。报名费统一缴到以下账户。
  账户名:浙江财经大学
  账号:33001616781050001155
  开户行:建行杭州文西支行。
  注:缴费时请务必注明本人姓名和用途,如“×××博士报名费”。
  七、收费及奖助政策
  我校博士研究生学费为10000元/年,按基本学习年限缴纳。
  奖助主要内容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和荣誉称号三类。
  (一)奖学金
  1.国家奖学金
  主要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学研究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综合素质优异的全脱产学习全日制研究生。奖励标准为30000元/年,奖励名额以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为准。
  2.学业奖学金
  奖励对象为全脱产学习全日制研究生。学校根据新生和高年级研究生的具体情况,确定相应的奖励标准。
  (1)新生学业奖学金
  新生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15000元/年,符合申请资格的所有学生皆可获得。
  (2)学业奖学金(高年级)
  高年级学业奖学金主要根据上一学年的学业成绩、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的表现来评定。奖励标准与评定比例如下:
  (二)研究生助学金
  1.国家助学金
  发放对象为所有全脱产学习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按照基本学习年限发放。发放标准为每年15000元,按照10个月,1500元/月发放。
  2.学校助学金
  发放对象为所有纳入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博士研究生,按照基本学习年限发放,发放标准为每年10000元,按照10个月,1000元/月发放。
  3.“三助一辅”岗位助学金
  “三助一辅”岗位助学金是指研究生通过校内兼职工作获得的岗位酬金,包括助教、助研、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助学金。
  助教、助研岗位主要用于辅助导师的教学、科研工作,由导师根据其教学、科研需求设置。博士研究生助研、助教学金800元/月,一学期按4个月计发。   
  助管岗位主要用于辅助各职能部门、学院的行政管理工作,学生辅导员主要担任学院辅导员辅助工作,工作岗位设置由研究生院、各职能部门、学院协商确定。助管助学金根据18元/小时的标准,于每学期末按实际工作时间一次性计发;兼职辅导员助学金按600元/月,一学年12个月计发。
  (三)研究生荣誉称号
  研究生荣誉称号用于表彰在校期间综合表现优异的研究生,包括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等。研究生荣誉称号由学校发文并颁发证书,不发放奖金。
  八、联系方式
  (一)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地    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    编:310018
  招生热线:0571-87557116、86754635;
  0571-86754626(传真)
  电子邮箱:yjs@zufe.edu.cn
  网    址:http://gs.zufe.edu.cn/ 
  (二)各招生学院联系方式
  九、其他
  (一)若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有变化,按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执行。
  (二)若学校相关政策有变化,按最新政策执行。
  浙江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注:
  1.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部分学生将根据所选导师归入“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按照“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要求进行培养。
  2. “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简介
  根据国家支持鼓励多学科专业协同育人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我校签订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浙江财经大学合作办学框架协议》,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新财经人才,我校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简称“浙江高等研究院”)和“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简称浙江研究院)为依托,设立“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
  (1)培养定位
  该项目主要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背景、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财经高层次人才。
  (2)学制及培养方式
  基本学制4年,在浙江高等研究院和浙江研究院全脱产培养。
  (3)导师指导
  实行导师组共同指导,第一导师由浙江财经大学相关专业教师担任,导师组成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师和浙江财经大学教师共同担任。
  (4)课程学习
  根据“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培养定位,专门定制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设置交叉学科专业课程。
  (5)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完成学位论文等规定培养环节,授予浙江财经大学攻读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6)经费支持
  入选“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培养的学生,除正常的项目和经费支持外,学校将专门设立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科研课题,并给予经费支持。
  (7)实习实践
  学生除正常参加实习实践外,有机会选派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交流学习3-6个月。
  (8)浙江高等研究院和浙江研究院简介
  浙江高等研究院和浙江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合作设立的非法人实体二级学院,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任务,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模式,办公地址设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4号学院楼。学院将汇聚双方优势资源,建成深植浙江沃土、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才培养高地、学科创新高地和智库服务高地。
  浙江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参考书目
  1.英语:无指定参考书目。
  2.经济学指定参考书目:
  《范里安微观经济学》,哈尔•R.范里安(作者), 费方域(译者), 朱保华(译者),格致出版社,2018年4月。
  《宏观经济学(第十二版)》,鲁迪格•多恩布什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2月。
  3.统计理论与方法参考书目:
  《统计学》,李金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第三版),茆诗松、程依明、濮晓龙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4.各专业(方向)科目三参考书目:
  020203 财政学
  《财政学》第三版,钟晓敏,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020204 金融学
  ①《金融学(第二版)》,博迪(Zvi Bodie)、莫顿(Robert C. Merton)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
  ②《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原书第10版)》,约翰·赫尔(John C. Hull),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
  020205 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教程与案例》(第2版),干春晖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
  020206 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第十版),保罗·R·克鲁格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
  0202Z1 管制经济学 
  《政府管制经济学导论——基本理论及其在政府管制实践中的应用》,王俊豪著,商务印书馆,2017年。
  027000统计学(授经济学学位)
  经济统计学方向(参考书目②和③可选其一)
  ①《国民经济核算原理与中国实践》(第四版),高敏雪、 李静萍、许健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
  ②《政治经济学教程》(第13版),宋涛主编,顾学荣、杨干忠、张宇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
  ③《西方经济学(上册、下册)》(第二版),《西方经济学》编写组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年。
  071400统计学(授理学学位)
  数理统计学方向:
  ①《概率论》(第三版),林正炎、苏中根、张立新编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年。
  ②《高等数理统计》(第二版),茆诗松、王静龙、濮晓龙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方向:
  《数据挖掘导论(原书第2版)》,(美)陈封能(Pang-Ning Tank)等编著,段磊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