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温肯读博日记 | 张仁杰: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2022-02-23 16:57:00
温州肯恩大学

  2020级教育领导学专业博士项目生 张仁杰
  我是温州肯恩大学2020级教育领导学专业博士项目的学生张仁杰,是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人才工作处)一名干部,兼任温州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我是温州基础教育和国际教育进步与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与守望者。2002年从温州师范学院外语系(现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至今,从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到温州市教育局,我一直默默坚守在温州基础教育这块热土上,从事与英语教学和国际教育等相关的工作。2006年,作为首批教师由市教育局选派赴英国雷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Reading)攻读“教与学”硕士学位,2020年有幸成为温州肯恩大学首批教育领导学专业博士项目中的一员。
  在温肯一年多的学习时光是忙碌的。我一方面继续全职在教育局工作,一方面要适应博士课程紧张而繁重的学业,此外,还要从有限的时间中挤出点滴来陪伴家里的两个孩子。“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读博的日子虽然辛苦,但让我感到充实而幸福,因为在温肯的学习为我打开了全新的视角,让我掌握了丰富的知识和多样化的技能,并对我的教育管理工作大有裨益。
  一年多的时间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提升了“效率”,收获了“成长”,这一切改变都源于温肯的“多元与融合”。
  01多元与融合
  在温肯,我最深的体会是她的多元。
  温肯的校园环境十分多元。走进这所没有围墙的校园,仿佛置身于国外的大学,公共教学楼、商学院大楼、葛和凯大楼、学生宿舍以及即将竣工的学生学习活动中心,每一栋特色鲜明又颇具现代化的建筑矗立在绿树丛荫中,呈现出“中式布局,西派建筑”的独特校园风貌,为我们提供了舒适舒心的学习环境。
  温肯的教师团队十分多元。我们的老师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他们不仅在各自领域拥有一流的专业知识,还为我们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体验,温肯这种“迷你联合国”式的教学团队,打开了我们的“全球眼”,拓宽了我们的文化视野。温肯的教育教学十分多元。温肯对学生因材施教,课堂上,老师们的教学方法丰富灵动,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项目化教学、任务驱动型教学等,追求学生学习效果的最大化。教学内容多彩而创新,从孔子到苏格拉底,从杜威到陶行知,从雷夫到魏书生,我们幸福地徜徉在中西方文化和教育的思想碰撞中,感受着中西文化和教育理念与实践融和的魅力。同时,我们也经常走出课堂,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践行知行合一,反哺社会。

  王北铰书记和杨毅欣副校长与研究生代表
  召开新年座谈会
  温肯的学生发展十分多元。温肯坚持“为不同的学生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的办学理念,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学生的身影,他们亦或埋首书海,亦或遨游网络,时而激烈讨论,时而冥思苦想。校园活动丰富多彩,国际会议、国际科研论坛、全球青年模拟联合国、市场营销马拉松大赛、校园达人秀等活动精彩纷呈,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挖掘自己的潜能,激发创新的能力,实现多元发展。

  在温州肯恩大学办学十周年大会上
  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教育领导学专业博士项目旨在培养具有科研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教育管理人才,学校为我们搭建了不同的平台,鼓励每个人都参与其中。2021年,我参加了中澳新三国博士研究生科研论坛、2021年温州肯恩大学和温州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教育研究生学术论坛、教育国际化暨高校治理论坛、2021年青科会、第三届清华大学博士论坛等,在多元中汲取营养,在融合中兼容并蓄。温肯让我有机会接触多元的教育理念与方法,让我掌握了多样化的教育管理技能,也为我今后更好地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2不足与提升
  人生不应自我设限,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所以我鼓起勇气在“不惑之年”申请了温肯的博士课程,跳出了生活的舒适区。在开拓人生的路上,我们要不断地挖掘和探索自己潜能,也需敢于直面和剖析自身的不足,这样才能有助于更好地前行。

  Jahirul导师邀请严晓鹏副校长
  为我们进行教育领导学的专业讲座
  博士的课程需要大量的阅读和深入的思考,但是工作、学习和家庭的交织,使我投入到学习中的时间和精力不足,从而保证不了必要的阅读量,导致学习不够深入,往往只能流于表面。第一学期是挣扎的过程,网络授课、全英文的课堂、每周的阅读书单、各种作业和各类专业词汇让我措手不及,也一度产生了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在学校领导、导师和同伴的帮助下,我逐渐找到自身问题的症结所在,努力寻找解决的方法。我认识到,在不能获得更多的学习时间的前提下,唯一的突破点就是提升效率。将需要阅读的材料化整为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阅读:利用午休的时间读,选在饭后的时间读,抢在课前的时间读。根据阅读材料的特点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故事叙事类的案例分析扫读略读,期刊类文章选读跳读,总结归纳性材料详读研读。我始终认为“阅读的厚度决定思考的深度”,事实证明如此,广泛而深入的阅读带给我不同的思考视角,让我体会到中西方教育思想的碰撞,擦出追求理想教育的火花,这些思想的火花让我在完成每一次的作业时更加得心应手,大大提升了作业的完成效率。
  荀子有云:“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与Noman导师赴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做课题调研

  带领Noman导师走进学校,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我努力创造各种与导师交流的机会,利用每一次作业的机会,从导师身上学,从同伴身上学。Noman导师和Jahirul 导师非常认真地批改我们的作业,并附上详细的反馈,经常给我们一对一指导,甚至还手把手教我们学术英文写作的技巧,在一次又一次的作业磨练中,我提升了自己的英文学术写作能力,能够在短时间内交出高质量的作业,也减少了我苦思冥想而不得的痛苦。此外,2021年,我与Noman教授以及其他2位同学共同申请了一个师生合作的科研项目,一起走访了温州市第十五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永嘉县瓯北第五中学等一批近几年在办学上取得明显进步的学校,参观校园文化,访谈校长教师,了解成功的办学实践,探寻学校管理上的共性特征,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教育管理方法,还从导师身上学到科研的方法。2021年11月,我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在温州肯恩大学办学十周年校庆上发言。12月,我还受邀为温州市高中英语新教材新教师“星火计划”研修项目的老师们进行讲座,分享在肯恩大学读博的学习心得体会,在准备发言和讲座的过程中,我自己也不断地梳理,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断地提升自我。特别感动的是,王北铰书记等学校领导十分关心我们的成长,经常通过座谈会、恳谈会、午餐会等形式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在温肯,每一个人都是被重点关注的VIP,温肯不仅提供给我们一个全新的平台,更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温暖的家,伴随着我们成长与进步。
  03未来与挑战
  熬过艰难的第一年,专业学习进入了第二阶段,而我们也迎来了新的挑战。这个阶段要求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教育的问题,用批评性的思维去分析教育现状,并做到学以致用,结合掌握的理论知识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借由项目的同时在项目中不断地打磨我们的科研能力,激发我们的创新精神。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用自己的所学为温州的基础教育和国际教育贡献自己的才智,教育国际化是大趋势,也是我们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温州肯恩大学办学十周年校庆上作为学代表发言
  正如王立校长所言:“世界在不断变化,人类也面临这越来越多的共同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愈发需要全人类团结合作。教育合作、教育国际化也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也表明了我国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的坚强决心,以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坚定信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教育是人类文明传承和交流的重要渠道,我们受益于教育国际化,我们也将让国际交流之花更加盛开。
  温肯是一片东西方文化完美交融的沃土,彰显她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办学理念。温肯所提供的中美融合教育为我们打开了双重大门,让我们拥有在不同思维方式下的共情能力,让我们掌握了解决不同文化背景问题的能力,让我们学会了在对比中进行批评性思维的能力,融合教育让温肯的学生更加开明、更加自信、更加果敢地踏上国际舞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未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未来的无知和抗拒”,我们处在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起始阶段,未来就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未来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在温肯的学习为我插上梦想的翅膀,也让我拥有直面未来的勇气和迎接挑战的胆量。Your future is whatever you make it. So make it a good one!
  附:关于2022年教育领导学(教育学专业博士)免GRE要求的公告,请点击https://wku.edu.cn/2022/02/04/6380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