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与专业解读丨杭州师范大学2023年考研招生——物理学院
2022-08-22 09:24:00

一、学院简介

  学院的前身为理学院物理系。物理系创建于1978年,物理学专业是杭师大首批招生的四个专业之一。2021年6月,学校精准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和学校发展实际进行院系调整,物理学院应运而生。在40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物理学院培养了3000余名毕业生,涌现出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校友。

  学院拥有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省级重点实验示范中心,量子物质调控杭州市重点实验室,量子光学超净实验室等各类实验平台。实验室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备总价值近4000万元,拥有一批高端实验设备,如:满足低温量子物性测量的PPMS、SQUID-VSM、固体NMR等,进行表面物理实验观测的SEM、XRD、AFM、红外反射吸收光谱IRAS,进行量子光学实验的飞秒激光器,完成大规模计算的高性能计算集群等。

二、招生学科(专业)介绍

  学院致力于为尖端科学研究和国家教育事业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和光学等四个二级学科方向,物理学为杭州市一流学科,凝聚态物理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物理学复合教育技术专业为教育部本硕一体教师培养试点专业。



三、就业前景

  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物理学科相关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中小学的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与物理学及理科大类专业对口的各类科技公司、企业科研、管理等工作;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物理学及相关学科专业、交叉学科的博士学位。近年来有十余位毕业生被录取为“双一流”高校的博士研究生。


四、导师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1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2人;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40人;硕士生导师34人,博士生导师1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级人才10人;市级人才12人。


五、科研成果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D、NANO LETTERS、OPTICA等知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学院的学生荣获物理创新竞赛、师范技能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奖项200余项,承担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发表多篇SCI论文,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学院获得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杭州市最强党支部、浙江省千强团支部等荣誉。


六、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71-28865288(黄老师)

  电子邮箱:190904362@qq.com (黄老师) phymaohy@hznu.edu.cn (毛老师)

  导师简介:http://wlxy.hznu.edu.cn/xqhz/jsfc/

  物理学院网站:http://wlxy.hznu.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