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宁波诺丁汉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第二批)招生简章
2022-09-15 10:51:00

一、合作方基本概况 

  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建于2004年,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拥有三大学院: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理工学院。2008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成立于2004年4月,是中科院在浙江省首个直属研究所,宁波材料所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围绕“材料研究”,先后布局了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生物医学工程4大领域。目前全所员工1200多人,其中院士5人、杰青7人。拥有9个研究生学位授予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建成了省部级以上各类平台近30个。


宁波诺丁汉大学

二、基本定位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层次人才,加强校所双方的科研合作,利用校所双方现有的学术优势,资源和设施,实现人才培养优势互补,经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宁波材料所友好协商,决定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DTP),主要招生学科领域为:新材料科学、先进制造、电机和驱动技术和复合材料。合作双方将在上述4个领域发展创新博士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博士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

三、经费支持 

  宁波诺丁汉大学将免除联合培养博士生的3年(36个月)学费(学费为11万/年)。宁波材料所将为博士生提供在学期间助学金、膳宿津贴等津贴支持。被录取的博士生将能够同时享受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宁波材料所在学博士生的相关待遇。

四、招生名额 

  本项目的博士生将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注册,学籍属宁波诺丁汉大学,颁发诺丁汉大学学位。目前,已经先后招收了2018级--2021级4批宁波诺丁汉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博士生。2022年仍有部分招生指标,2022年第2批(下半年)联合培养博士生入学年月为2023年2月。

五、招生领域 

  新材料科学、复合材料:涉及磁性材料、海洋材料、表界面化学与物理、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高分子与复合材料、材料设计与材料计算;光伏技术、化工催化与分离、储能技术、节能减排、生物医用材料、精准医疗、组织器官修复替代、康复器械与系统等领域;招收专业可为:化学一级学科下设专业(含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专业(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材料等专业方向)。

  先进制造、电机和驱动技术:涉及制造信息技术、精密制造工艺与系统、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复合材料制造与装备、器件制造与系统集成等领域;招收专业可为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一级学科下设专业(含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专业方向)。

六、入学要求 

  博士生的录取标准和申请流程需满足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政策和要求。具体可查看网址

  https://www.nottingham.edu.cn/en/graduateschool/how-to-apply/entry-requirements.aspx

  语言成绩要求:


  英语为母语者、或在英语国家取得全英文授课的本/硕学位的申请者,不需要提供任何英语语言能力证明。(语言成绩证明是否符合要求由宁波诺丁汉大学研究生院审核认定)

七、培养模式 

  1、课程学习:联合培养博士生课程学习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课程学习为全英文教学。

  2、导师队伍:本项目联培博士生培养的导师团队为一名材料所博导和至少两名校方导师,两名校方导师可以都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或其中一名导师可以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

  宁波材料所博士生导师简介详见https://graduate.nimte.ac.cn/direction.html。(宁波材料所博士生导师均有招收指导联合培养博士生资格)

  宁波诺丁汉大学导师简介详见https://www.nottingham.edu.cn/en/science-engineering/people/academic.aspx

  3、科研平台:宁波材料所提供研究平台、实验室资源,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学平台以及宁波材料所住宿条件等;同时,确保联合培养博士生在所学习期间,能够享受图书馆等相应资源。

八、申请程序 

  1、报名对象:应届/往届硕士毕业生,特别优秀的本科毕业生也可提出申请。

  2、合作课题:在原招生基础上,2022年增加了以合作课题招生的方式,请在提交申请之前先与感兴趣的材料所博导、或宁诺导师联系,以商定合适的合作课题。

  3、报名方式:2022年起全部改为线上系统申请报名,报名链接https://www.nottingham.edu.cn/en/graduateschool/how-to-apply/how-to-apply.aspx点击Apply online,并在注册后开始申请,也可参考附件2的报名流程指导书。(注:1. 英语成绩暂不符合要求也可以先行提出申请。2. 曾拿到过宁波诺丁汉大学博士录取通知书但因未满足英语条件而无法入学的申请者,需在满足英语成绩要求的前提下才能再次申请)。

  4、报名流程:申请者请确定材料所博导接收,并与导师商定确认宁波诺丁汉校方导师,校所导师建立招生的合作课题,同时申请者线上完成个人材料提交和报名。2022年下半年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15日(最终将以宁波诺丁汉大学确定的申请截止日期为准)。

  5、联系人

  李老师(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

  邮 箱:angli@nimte.ac.cn

  电 话:0574-87911122

  6、招生简章宁诺官网链接

  https://www.nottingham.edu.cn/en/GraduateSchool/Funding-opportunities/Opportunity.aspx?id=53bb6bb8-d985-4a2a-a2f6-353db3005e4b&language=en-GB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