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征文一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叶子涵:浅谈东西部扶贫协作下的精准帮扶
2022-09-26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8月9日起,央视《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解码十年》,其中讲到了精准扶贫如何让9899万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为了更深入了解精准扶贫,我先后走访了浙茶集团、贵州雷山云尖茶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山云尖公司),以一个小小茶厂为缩影,探寻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贵州省春季斗茶赛上,雷山云尖茶业公司的产品雷山金红从149个茶样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不仅如此,雷山云尖的产品还是全国两会用茶。那么,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企业为何能有如此成就?
  其实,雷山云尖公司是2018年杭州市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对口帮扶黔东南州雷山县而创建的茶叶公司。作为雷山云尖茶旅文化扶贫示范项目,项目发展走出了一条从产业扶贫到“资金+管理+技术+销售”全产业链扶持的创新之路。
  振兴当地传统产业是基础。雷山县“高海拔、低维度、多云雾、无污染”为茶叶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以及产业基础。茶叶是富农产品,在雷山有着悠久历史,通过引入东部资金,盘活产业发展,雷山云尖公司的成立和运作,大大激活当地劳动力。同时,为建立灵活的利益链接机制,雷山云尖公司确立松散型茶园流转形式,与茶农签订茶青采购协议,土地所有权仍归茶农,公司给予统一的技术管理规范。茶农以当年茶青数量入股,享受二次分红。
  留下“带不走”的技术团队是核心。为了提升当地制茶技术,帮助当地茶产业更好更持续地发展,在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统一指导下,雷山云尖公司邀请浙茶集团高级评茶师包兴伟作为技术支持,将龙井茶、九曲红梅红茶制作工艺传到雷山。同时,包兴伟还多次考察当地茶厂,经常因为研讨技术和当地茶农在厂里呆到深夜。在两地的协作下,雷山县很快地组建起一批从茶园管理、茶叶加工到销售的专业技术团队。茶厂的顺利投产,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吞吐量增加,村民茶青就不愁没人收了。
  构建营销渠道是保障。雷山茶旅文化示范项目先后与故宫文创、网易严选、本来生活、抖音等合作,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实现当年建设、当年产茶、当年销售,同时还引入娃哈哈,以夏秋茶为原料研发原茶饮料,拓展雷山茶销售新渠道。
  2019年试运营期间,雷山云尖公司实现销售额514.4万元,盈利近80万元,2020年销售收入达1600余万元。项目累计兑现全县茶农茶青款近420万元,惠及全县8乡镇茶农16000余人次。雷山云尖公司取得的成果,更是以点带面,扩大了雷山县茶的整体品牌影响力,稳步推进当地产业发展,提升农民生活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