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征文三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戴铭恩:“燃”动未来
2022-09-26 16: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一年四季,一日三餐,生活中最真实的幸福感,都离不开那看得见与看不见的“一把火”。

  记忆中,人们经历时间最长的是柴火。搭一个泥土灶,捡拾一些可以燃烧的枯草、树枝,点燃那把火,便是人们幸福生活的源泉。但是这样的燃料很快就会“枯竭”,人们就要到很远的大山去砍柴。我听姥姥讲,他们小时候一天走几十里路就是为了去山上砍一担柴,然后用肩膀挑回家。久而久之,人们砍柴的成本越来越高,树木也被破坏得越来越严重。

  智慧勇敢的祖先总是不会向困难低头,凭借他们的聪慧,发明了煤球。发煤饼的生活也深深地烙印在了人们的记忆中。制作和供应蜂窝煤饼的燃料公司内,煤饼机日夜运作;送煤饼的三轮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每天清晨和傍晚,家家户户都要“发煤炉”。但是煤饼不易点燃,煤炉火力小,烹饪食物很慢,并且燃烧时会弥漫着呛鼻而刺眼的滚滚烟尘。

  随着科技革命时代的到来,我们迎来了煤气瓶。瓶里装的是液化石油气,它是在炼油厂内,由天然气或者石油进行加压降温液化所得到的一种无色挥发性液体。那骑着自行车,驮着煤气瓶的身影的画面还时常能在人们的脑海中浮现。厨房的景象不再是浓烟滚滚,而是便捷、干净。然而,煤气瓶也有它的弱点:易燃、易爆、易中毒。

  在标新立异的5G时代,我们用上了万物互联智能时代的智能厨具,点燃那把火的是当今世界上公认最洁净能源之一的天然气。它不含硫、一氧化碳等杂质和有害成分,燃烧后只排放水和二氧化碳,对改善大气环境、减轻温室效应有很大的帮助。它还有经济高效的优点,和煤气相比释放的热值更高,清洁高效,有助于延长灶具的使用寿命。另外,现在人们大部分都住商品房,楼层高,人员密集,安全便捷便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天然气无毒无味,比空气轻,易散发,不宜积聚成爆炸性气体。当然,现在家家户户都安装了一个“神器”,可实现燃气泄漏实时处理,燃气设施远程监控,精心为我们的“美食天堂”保驾护航。

  灶间跳动的火焰,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科技的日新月异,看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让我们一起“燃”动绚丽多彩的未来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