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征文三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周欣怡:做好五水共治 共建美好城市
2022-09-26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五水共治”是浙江改革开放以来工作力度最大、持续性最好、成效最明显的一次大规模、群众性的治水实践,并且现在已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三年以来,针对具体的问题,浙江按照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进行部门整合和统筹,以深化改革破解治水的体制、机制和制度障碍。在此基础上,建立统分结合的组织领导机制;建立责任包干的“河长制”;建立在水岸同治、陆海联动基础上的流域系统治理;统筹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城治乡,形成美丽浙江的“生命共同体”。
  暑假期间,我们进行了“五水共治”的调查研究工作。
  首先我们先走访了滨江区各个街道的河流,发现每一个河流旁边或者中间有立有一个说明牌,上面标明了河长及其职责,每一个牌子都有编号,并且还有河长办的微信公众号以及位置说明。非常详细的记录了河长的职责以及各种联系方式,方便有问题及时反馈。如下图所示:
  接着我们对居民是否了解五水共治的理念进行了抽样调查。
  调查内容:

  调查图片:


  通过调查以及与部分本地老人的沟通,了解到现在人们对水的保护意识在增强。基本上所有调查的人员(大概90%以上)都了解五水共治的理念,因为在每个街道的墙面上都有进行宣传。但是具体到五水共治的具体内容了解比较少,据统计只占到不到48%的比例。但是人们对五水共治的成果却非常认可,满意度达到90%以上。通过调查可以看出人们对水环境的重视度大大提高,节水意识相比之前提高了很多。
  通过五水共治,不仅水变清澈了,河道变干净了,而且人们也更加喜欢靠河边的居住环境,幸福感大大提升。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都是最基本的民生;水是生态之基,为了我们构建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以我们要做好五水共治的工作,保护水资源,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