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征文三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晏晨骐:印刷术的历史
2022-10-19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弟弟一起到浙江新华数码印务有限公司参加《印刷文化课堂》参观体验活动,学习印刷知识,了解了我国古代印刷术、现代印刷的发展故事。同时还参观工厂,观察教科书、图书制作过程,感受现代印刷的神奇魅力。活动开始,老师详细给我们介绍了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展历史,让我知道了造纸术和印刷术都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世界印刷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活字印刷

  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传统的雕板印刷工艺:写样-上样-刻板-刷墨-覆纸-印刷-晾干-线装成册,我体验了活字印刷的过程:

  1.把雕刻好的字排列好(刻板);

  2.用蘸过墨水的毛笔把字涂黑(刷墨);

  3.将宣纸压在印字板上,用小黄纸按压(印刷),一幅古诗就跃然纸上啦。

  通过体验,我知道了使用活字印刷一体书要经过这么多道工序,实在是太复杂了。我在体验印刷过程中也发现比较多的问题:刷墨太多的话,印刷出来的字就全是墨团了。有没有更好,更方便的方法呢?

  二.现代印刷

  体验完活字印刷后,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生产车间,车间里大型印刷机器飞快地吐出巨大横幅的印刷纸(老师说这一大卷纸有一万多米长),远远望去就像一挂瀑布。经过精密排版、印刷、剪裁、装订一系列流程一气呵成,快速完成一本书的制作,让我惊叹现代科技带来印刷效率的巨大提升。

搬运码垛机器人


折页机器


四原色油墨桶

  参观过程中我们还看到被裁下来的纸条,堆的很高很高,老师让我们不要担心会浪费,经过一系列处理后,这些纸可以循环利用,完全符合节能环保理念。

  通过这次穿越古今的印刷文化之旅,我们一起追溯了雕板技术、活字印刷,回顾激光照排,浏览数字印刷、绿色印刷,一起见证中华文明的绵延不绝。借鉴古人之伟大发明激励当代之创造创新,启迪未来,筑梦中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