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庆征文一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张汪悦:榜样的力量
2022-11-02 08: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杭州市丁荷小学601班 张汪悦

  榜样,是每个人心中的一盏灯,它指明了我们人生的理想与方向,而今天,我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位我心中的榜样。

  他很平凡,平凡到餐餐都只能吃大馒头,平凡到每天的住所只有不到10平方米的厕所隔间。他很伟大,伟大到每天都悄无声息地清扫着大街小巷,伟大到每天都忍臭清理一个又一个的坑位。他们很坚强,顶着烈日挥洒汗水,冒着狂风步步前行,他们也很脆弱,脆弱到抵不住一句家人的关怀。我的眼睛无数次地看见他们,我的身体也不止一次与他们擦肩而过,而直到一次的相遇,我才真正认识了他们。

  由于白天有活动,我很早就出发了,清晨时,大街上还是空空荡荡的,阵阵刺骨的寒风迎面呼啸,不禁使我裹紧了上衣,低下头继续赶路,“咚咚,咚咚”我听得出来,这是铁块摩擦的声音,我讨厌这种刺耳的声音。随着声音的源头望去,瘦小的身躯,蓬松的头发,又薄又小的橙色衣服,后面写着三个大字—环卫工。

  陪伴他的只有生锈的铁筒与夹子,在空无一人的街旁,充斥着各种垃圾,拿着又厚又实的夹子一个个捡,原本又大又粗的手肿得更大了。但如果是光滑轻薄的卡片,那就只能用手拿了,当他弯下腰去捡时,一股从脊背上而来的酸疼感瞬间遍布全身,就这样,他奔波于街道的各个角落,手麻了,甩甩手,腰酸了,捶捶腰,狂风肆意的冲撞着他那瘦小的身躯,它逆风而上,在严寒中前行。

  终于,整条路被打扫地整洁无渍。而他蹲坐在树旁,用布满皱纹的手颤抖着拿出根烟,“嚓”火焰烧起来了,而也将我心中的方向照亮了。

  我突然明白了,环卫工为城市带来洁净,警察与军人保障群众人身安全,律师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小到环卫工,大到航天员,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努力甚至不惜付出生命来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反之,那些违背法律的罪犯正在逐步破坏大家携手创造的美好社会。而我们少先队员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从小担负起读书的重任,立志成为国家的栋梁,为自己的城市与国家添砖加瓦!

  评语:文章设计的思路十分巧妙,刚开始将榜样的真实身份藏了起来,并通过身边的故事来逐步展开并揭晓答案。值得佩服的是小记者的观察能力非常优秀,调用了视觉、听觉、触觉等各种感官,生动真实地展现了榜样的形象特点。精巧的构思、敏锐的观察,让本篇文章从众多征文中脱颖而出,值得大家学习。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