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庆征文一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柴毓灵:太爷爷留下的宝贵“财富”
2022-11-03 08: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403班 柴毓灵

  在我的老家,老人们经常会谈论起被誉为“直隶第一清官”的盛鸿,他两袖清风、刚正不阿,是一名真正的布衣清官,深得百姓爱戴。而我的太爷爷也是一个这样的人。

  从爷爷的口中,我知道了我的太爷爷是一个不滥用权力的人。他原来是老家村里的支部书记,兼任山林队长。在村里分发木材的那一天,爷爷很好奇,便也跟去了。在那里,他看见了一堆堆摆放整洁的木材,他本以为太爷爷会把又直又大的木头分给自己家,结果太爷爷竟然把好的木材分给了别人,却给自己家拿了又小又歪的木材。爷爷连忙气急败坏地跟太爷爷叫喊:“为什么不把好的木材分给我们家?”太爷爷义正言辞地答道:“共产党员要舍小家为大家,更不能仗着自己的身份谋私利!”至今,每次我去老房子那边玩,还能隐约看到门上的横梁使用的是歪歪扭扭的木材,可我却从中看到了不一样的美。

  从奶奶口中,我又一次加深了对太爷爷的了解。奶奶在毕业后,一开始在自己村里当代课老师,一干就是好几年。但后来因为和爷爷结婚,嫁到了这里,虽然两家隔得并不远,但每天上下班仍要一个小时左右,而且路也不好,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于是奶奶就去请求太爷爷想办法把她分配到离家近的小学当代课老师。但是“固执”的太爷爷却一口回绝了奶奶:“如果我给你开了后门,那对其他人是不公平的,人应该要靠自己的努力办成事。”奶奶听后气呼呼地走了,但心里却憋了一口气。也是这股气让奶奶奋发图强,一路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考上了村里的学校,还成为了一名在编老师。奶奶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太爷爷的做法很了不起:“如果不是他坚持光明磊落、刚正不阿的原则,那我这辈子估计也就安于现状,当个代课老师了。”

  太爷爷在爸爸初二的时候就去世了,他去世时虽然没有给我们家留下实实在在的物质财富,但却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公无私、不搞特权的忘我精神以及严正家风、以身作则的治家法则,犹如一盏指路明灯照耀着我们前行。

  评语:本文作者为四年级小记者柴毓灵,讲述了小作者太爷爷的榜样故事,让人亲切、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相信太爷爷的故事还有很多,如何在有限的篇幅内,打造太爷爷的性格形象、引发大家的情感共鸣,是文章最难把握的地方。柴毓灵小记者选取的两个事例恰到好处地完成了任务,相信读者看完两个故事,大脑里都会浮现出一位腰杆笔直、两袖清风、刚正不阿的人物形象,而这个形象,也正是小作者和大家所追求向往的。

  本次征文,大多数小记者都选取了历史上比较有名的人物作为自己的榜样,这个本身并没问题,但是写作上却只是平铺直叙地讲述榜样做了什么事情,如何让人崇拜等,却往往忽略了榜样更为内在的精神品格的解读和传承,以及与小作者的情感共鸣之处。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