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庆征文二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叶子涵:我心中的“火焰蓝”
2022-11-25 08: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人人都有其优秀之处,生活中从来不缺乏榜样。在我心里,也有这样一群榜样。也许你要问他们的姓名,一身“火焰蓝”告诉你,他们只是普通的消防战士。虽然没有明星身上那耀眼的光环,但他们却用实际行动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激励我们每个人躬身实践、砥砺前行。

  还记得2019年3月30日在四川凉山州发生的那场森林火灾,689位消防战士和地方扑火队员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然而天不随人愿,山风突变,林火爆燃,致使奋战在火场中心的27名消防战士和3名地方扑火队员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一天,年龄最小的仅19岁。山火虽早已扑灭,但那背负氧气罐义无反顾冲向火海的“火焰蓝”背影却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他们是这个时代伟大的“逆行者”。

  不止火灾,台风、地震、洪水肆虐的时候,都有他们的身影,人们往外跑,他们却往里冲。其实,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是平凡的普通人,只因穿上了“火焰蓝”,只因有使命在肩。红色的战车、啸叫的警笛,他们挺身而出、向险而行,用那抹“火焰蓝”,给深陷险情中的人们带去无限温暖与希望。

  战时不慌,闲时不废。消防战士需要在1分钟内保证消防车驶出车库。10多斤的衣服,30多斤的氧气罐,再加上两卷20斤的水管,负重爬楼是他们每天必须训练的科目……正是这些日常的技能训练,在他们抢险救人时发挥着巨大作用。他们磨的是为民保平安的坚定决心,练的是赴汤蹈火的无比勇气!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当“我们”深陷险情的时候,他们第一时间抵达救援现场;当“我们”酣然入梦的时候,他们可能正在奔赴火场的路上;当“我们”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他们可能正在生死线的边缘徘徊……“火焰蓝”就是我心中的榜样,虽然我现在的勇气还不足以让我想当消防员,但我会努力作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