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庆征文三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宋柏凡:心中的榜样,袁隆平
2022-11-25 09: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杭州奥体实验小学401班 宋柏凡 

  你看,稻田里的麦浪,泛着金灿灿的光;你闻,餐桌上的香气,在空气中微漾……未见其面,永承其恩。水稻是他赠予我们最珍贵的礼物,稻香是他留给我们最沁人的香气。他就是我心中永恒的榜样——袁隆平。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没想到让我们对这首古诗认识深刻的不是古人,而是一个叫袁隆平的爷爷。在老师的讲解中,我渐渐了解到他不求名利,五十年如一日苦心钻研杂交水稻培育的辛苦;明白了小小稻米中凝聚着他万千汗水与泪花。是啊,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几千年来,仁人志士,圣人贤者诸多,但有谁在乎弱者的生存保暖问题?袁隆平爷爷在稻田里倾注一生的奉献和坚持,让我看到了他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对生命的热爱。在《袁隆平口述自传》一书中,袁隆平爷爷说:“小时候目睹了中国饱受日寇的欺凌,我深深感到中国应该强大起来。特别是新中国诞生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也要做一番事业,为中国人争一口气,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这是最大的心愿。所以,我感到自己肩上应该有担子。”这些话读来让我肃然起敬,这正是袁隆平爷爷给自己担当的使命,也是我们当代小学生应该学习的家国情怀。

  良种万千,国泰民安;良田万亩,盛世长安。袁隆平爷爷引以为傲的杂交水稻比常规稻增产20%,每年增产的粮食可多养活7000万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些国家禁止粮食出口,一些国家增加粮食进口和储备,有的人开始担心我们的粮食安全。袁隆平爷爷只说了一句“中国不会出现“粮荒”,大家不要担心。”便帮中国人端牢了饭碗,这是何等的底气和英豪。

  如今,91岁的袁隆平爷爷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为不能亲手为这样一位让我敬爱的榜样送上鲜花而感到惋惜,但是我更愿意相信,他是化作了春风、夏雨、秋露和冬雪,在稻田里守候着他的梦;而我也更坚信,人的一生,就该像袁爷爷一样,历经沧桑初心不改,饱经风霜本色依旧。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