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庆征文三等奖作品 |微光社小记者戴铭恩心中的那道光
2022-11-25 09: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杭州市创意城小学503班 戴铭恩

  每当我数学考了100分,我总会想起激发我坚持的人——华罗庚爷爷。

  我第一次认识华爷爷是在二年级。那时,老师让我们做一份关于数学家的手抄报,我收集了很多关于华罗庚爷爷的资料。我从中了解到:华爷爷小时候家境贫寒,初中刚读完就不再上学,在家帮助父亲打理小杂货铺。为了抽出时间学习,他每天闻鸡起舞,天蒙蒙亮就早起练习,废寝忘食,常常做到三更半夜。有时候看书看得入迷,竟然忘记接待来店铺买东西的客人。父亲气得把他的算草纸丢进火炉,每当这时,年少的华爷爷只好默默地拼命抱住他视之如命的算草纸,忍着眼里委屈的泪水。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华爷爷都不肯放弃学习数学。

  以前我数学并不是很好,连八九十分都考不上,自从我了解了华爷爷在条件这么艰苦的情况下,还能坚持不懈,通过努力,成为世界有名的大数学家。从此,我立志要向他学习,奋发图强,题目不会就多练,有些错过的题目,订正过了,第二次去做了又不会,就继续练,直到一看这个题目就能举一反三。后来数学成绩就常常能考到100分了。

  华爷爷的精神不光影响着我的学习,也也时时刻刻激发着我的生活。最近妈妈从医生那了解到,每天坚持跳绳2000个,可以有助长高。妈妈兴奋地跟我商量着怎么完成这个助高计划,可是2000个,这个数字可不小啊,而且必须要每天坚持,风雨无阻。我的心里一直在打颤,但是我又迫切地想要长高,现在也是快速长高的关键时期,高高的小伙子才帅气呀!

  计划开始执行,我鼓起勇气开始第一天的训练,刚开始我还挺轻松,充满斗志,像一只轻盈的燕子。可渐渐地,我跳绳越来越慢,直到一千五百多,我实在不行了,扔掉跳绳,想:“算了吧,毕竟才第一天,慢慢来吧……每天加25个,不久就上去了。”各种声音在我脑海中响着,于是,我揉着腿,打算上楼了。可是我又闪过一个念头:华爷爷从小就永不言败,我又有什么理由可以放弃呢?我又坚定地回去,捡起跳绳,深吸一口气,又跳了起来。我心里默默地数着:一千五百零一……一千九百九十八、一千九百九十九、两千!我终于战胜了自己。

  任何事情都是需要坚持不懈的,在我想要放弃之时,是华爷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鼓舞着我。他就像是我心中的那道光,照亮了我前行的路,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