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庆征文三等奖作品 |微光社小记者周欣怡:我心中的榜样
2022-11-25 09: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杭州市滨和小学302 周欣怡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娃却不知道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岁月悠悠,转眼间80年过去了,一首《歌唱二小放牛郎》在中国传唱了半个多世纪。对,我心中的榜样正是这首歌中的男主角王二小。

  王二小是儿童团员,他经常一边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1942年10月,鬼子来村里扫荡,他们看到王二小在村口放牛,于是让他带路进村。二小很聪明,面对汹涌的敌人不屈不挠、沉着冷静。为了保护乡亲们转移,他牵着牛,假装很听话的样子,在前面领着鬼子们在山路上慢慢转悠,就这样小心翼翼地将敌人引入了八路军的包围圈中。这时,四面八方想起了枪声,敌人才发觉上当了,然后气急败坏地用刺刀刺向了王二小地胸口。正在这时八路军冲上来歼灭了所有敌人,但是王二小年仅13岁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

  “自古英雄出少年”,像王二小这样的小英雄还有很多,海娃,张嘎等等,他们都是我心中的少年英雄,都是我心中的榜样,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要学习他们坚韧不拔、英勇卓绝的品质;要学习他们沉着冷静,面对困难不当逃兵的精神;要在生活、学习、训练中慢慢成长起来,加倍珍惜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幸福生活,努力把幸福快乐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