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庆征文三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孙张悠然: 一株水稻的成长
2022-11-25 09: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309班 孙张悠然

  1960年的夏天,我正在田野里沐浴阳光,肆意生长。忽然,一位叔叔向我迎面走来,他俯下身仔细地端详着我,惊叹道:“这好像是一株与众不同的水稻!”于是,他将我带回了实验室。

  经过反复的研究、试种,他将我的孩子们播种到创业试验田里,证明了当初在田野里默默无闻的我其实是“鹤立鸡群”的天然杂交稻。当时,经过三年久旱,祖国赤地千里,稀见炊烟,遍地饥荒。为了让大家都能吃饱饭,他立志用农业科学技术击败饥饿威胁,全心全意地投入了水稻雄性不育试验。

  1964年夏天,他在我的子孙后代中找到了一株“天然雄性不育株”,经过人工授粉,结出了数百粒第一代雄性不育株种子。经过他和科研小组坚持不懈地观察和试验,终于对水稻不育材料有了丰富地认识。通过培育雄性不育系、雄性不育保持系和雄性不育恢复系地三系法途径来培育我们杂交水稻,大幅度提升了我们的产量。后来,他还把我们介绍给了农民伯伯们,从此我们的祖国再也没有闹过饥荒。

  他是我的榜样,因为他的不懈努力,才让我从一株名不见经传的小水稻,脱胎换骨成为世界闻名的杂交水稻。他就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