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宁波:走进警营 “小候鸟”的这个暑假很充实
2012-08-08 17:06:00

  “耶!我过关了!”7月29日上午,江东区幸福苑社区,随着一枚红色大色子的落地,年仅9岁的阳阳小朋友欢呼雀跃,和小伙伴们击掌相庆。

  如果你刚来到现场,一定以为阳阳和小伙伴们正在进行激烈的“大富翁”游戏角逐。其实,他们玩的是一种由江东交警大队民警自行开发的一种交通安全宣传游戏:小朋友们按照色子的点数前进,每个格子里都有不同的提示内容,其中包含各种有关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规的知识和问题,答对前进,答错止步。

  游戏中,随着色子的抛动,小朋友们踩着不同的格子,欢快前进。他们会为获得奖励而高兴,会为答题而双眉紧锁努力思考,为错失机会而跺脚惋惜。虽然孩子们热得满头大汗,但红扑扑的小脸上写满了兴奋和快乐,不知不觉间,在快乐的游戏中学到丰富的交通安全知识。

  溺水、走失、烫伤、无处不在的交通隐患……快乐的暑假终于来了,但是各种安全问题也如影随形。如何把这些意外减到最低?遇到危险时,孩子们是否有足够的防范意识和自救技能?入夏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密结合“三访三评”大走访工作,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将平安送到孩子们的身边。

  什么是毒品?毒品有哪些种类?会给身体带来怎样的危害?7月31日上午,海曙西门派出所的民警在芝红社区远程教育教室对社区的60多名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毒品知识教育课。一张张生动的幻灯片图片,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让孩子们在一个半小时的课中牢固树立了远离毒品的意识。

  派出所民警来守安告诉,这个暑假,派出所民警是第二次来到社区为孩子们讲课。民警还携手城西法律服务所的律师们,通过讲授安全防范和法制知识,剖析对青少年危害最大的几类犯罪,使社区中小学生能够更好地识别危险,保护自己,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欢迎和肯定。

  “你的小伙伴要是落了水,昏过去了,你除了叫人来救命,还可以为你的朋友做些什么?对!急救!做人工呼吸!”

  7月22日,江东区福明街道桑家村,福明派出所民警面对3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防范教育课。民警拿来橡胶人体模特,手把手教孩子们怎样进行人工呼吸急救。此外,遇到火灾该如何逃生?怎样在家里安全用电?家里闻到煤气味该怎么办?为什么不能独自下河游泳?民警们通过图片展示、有奖问答、亲身示范式,让小朋友们在一个多小时里听得津津有味,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你会过马路么?怎样坐车最安全?爸爸妈妈不遵守交通规则你应该怎么做?在江北,洪塘街道的12位留守“小候鸟”,在社区工作者和民警们的带领下,来到路面和车中进行实际演练。体验之余,民警还特别播放了一系列动画宣传短片,让小朋友们更加加强了印象。

  最酷的警察叔叔是谁?当然是身怀绝技的特警叔叔。7月26日下午,东城社区、世纪花园社区学生及家长100余人来到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参加“走进警营”特别夏令营活动。排爆器材展示、枪械战术演练、高楼徒手攀登和警犬搜爆表演……不少孩子们在看了精彩的表演后,纷纷表示长大了,也要像警察叔叔一样棒,惩恶扬善,除暴安良。

  在北仑,交警大队的民警登上梅山岛,为开发建设梅山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送去交通安全知识;在余姚,四明山派出所、大岚派出所的民警组织山区的留守少年儿童到派出所体验民警工作;“八一”建军节前夕,市公安局消防支队邀请海曙区中小学生艺术团的小朋友们和武警官兵们共同联欢,还让孩子们与消防车辆进行“零距离”接触,向他们传授家庭防火、火场逃生自救方法和常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从市公安局“三访三评”办公室得知,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1个月,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组织了320余场面对少年、儿童的暑期安全教育和警营开放活动,约有近2万的“小候鸟”参与其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254987 2016-07-04 13:46
SRC-326698025 2016-08-31 14:55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18 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