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风化雨润师生 浙江财经大学成立清风宣讲团
2020-12-29 0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赵蕾近日,浙江财经大学成立清风宣讲团。“宣讲团的主要作用是推进‘清廉浙财’建设,传承中华优秀师道传统,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努力营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让‘清廉之花’开遍校园。”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说。
  清风宣讲团目前成员有36个,包括教师和学生。成员们将通过理论学习、技能培训、调查研究、实践锻炼等方式全方位提升自我,在校园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宣讲活动,用带着青春气息的特色宣讲传播党的理论和政策。为“清廉浙财”“清廉浙江”建设作贡献。
  作为一所财经类高校,清正廉洁是财经类人才重要的职业精神。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培育和推动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要把清廉理念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将清廉价值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学生头脑。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清政廉洁、行稳致远、担当有为的优秀金融学子,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李金昌说。
  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为了让清廉因子深植师生心田,营造春风化雨般的清廉教育氛围,学校东南角的学涯湖畔有一座高2.7米的汉白玉制的清廉雕塑。雕塑一面刻着:“藏书百万帙,传世惟清廉。”另一面刻着王冕的《墨梅》诗句。“每天在这里晨读打卡,已经成了习惯。”一名学生说。
  学校依托校园各类宣传阵地,营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清廉校园氛围。以全校近250个教室、实验室为载体,把近2000台电脑屏幕设置为“清廉桌面”背景,并定期更换廉洁文化内容,使全校15000余名师生日均2次直接接受清廉教育。学校还在人流最密集的文化长廊,举办“清廉文化润人心”主题教育展,潜移默化影响和熏陶师生。在教学楼建立实体化“清廉文化墙”,大力宣传清廉文化的先进典型。
  “这些作品将书画艺术与廉政文化融合起来,全方位、多角度地表达了书画、摄影爱好者守初心、担使命、扬正气、尚廉德的鲜明思想,既是一次书画艺术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党性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的课堂。让我们在艺术熏陶中感悟初心,坚定使命担当,我为这种寓教于乐的廉政教育形式点赞!”在书画作品展现场,生动传神的书画、摄影作品深深吸引了师生的目光,获得一阵阵赞叹。学校连续9年组织开展“清廉书画、摄影作品展”,每年收到学生、教职工及离退休人员作品近千件。
  学校还通过“清廉铭志微剧本征集暨展演”“铿锵廉音演讲赛”“清廉公益广告创作大赛”“12.9国际反腐日宣誓”“科研诚信专题图片展”“党纪党规宣传教育及警示教育巡回展”“诚信点亮浙财”等主题教育活动,实现清廉活动在师生中的全覆盖。
  “开展清廉活动,不仅要在学生心中种下廉洁种子,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还要增强学校教师清廉从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打造清廉建设和谐校园,推动社会形成良好氛围。”李金昌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