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义乌首开“婴儿园”专招0-3周岁娃娃
2013-10-30 15:29:00

  已有38名孩子入园最小的才7个月大

  汇思顿婴幼园的老总名叫赵彬,浙江东阳人,70后。说起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机构取名叫“婴幼园”,他有些无奈地说,“婴儿园”还是个新鲜事物,很多老百姓并不清楚国内早教界把3~6周岁的孩子称为“幼儿”,而把0~3周岁的孩子称为“婴儿”,认为会说话走路的就不是婴儿,要是直接叫“婴儿园”根本没法招生。不过,虽然很新鲜,还是有不少义乌老百姓迅速接受了它。汇思顿婴幼园在今年6月29日开园,如今已经招进38个孩子。

  最小的孩子名叫奇奇,入园时只有5个多月大。奇奇妈说,自己和丈夫是做外贸生意的,长年在国外跑,根本没工夫管孩子。大女儿由老人带,宠得不得了,家里没人能管。有这样的前车之鉴,奇奇妈很担心小儿子的成长。两个月前,汇思顿婴幼园开园时,请来早教专家冯德全开讲座,她听完之后马上给奇奇报了名。

  “刚开始,我的同学、朋友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我自己也不太放心。”奇奇妈说。于是她派家里的保姆跟着奇奇去婴儿园,不到一个月,她发现孩子被管得不错,这才放心让奇奇从早到晚一个人待在那里。她觉得,孩子入园后的变化还是挺明显的,越来越爱笑,整天咿咿呀呀找人交流,跟同龄的孩子比要开朗得多。

  尽管奇奇妈自己觉得物有所值,但每年7.6万元的收费还是让很多人吓了一跳。婴幼园采取按月龄收费的办法,15个月以上的孩子每年收5.7万元,30个月以上的收4.1万元。收费高,投入也大,比如奇奇一个人平时就有两个人带,保育员管吃喝拉撒,老师管教育,还有一个早教指导师负责教会父母如何进行“家园同步”培养。而月龄比较大的孩子,通常由3个老师带12个孩子,特别“小班化”。

  “婴儿园”和托儿所是很不同的两种机构

  汇思顿婴幼园当初定址在离国际商贸城只有两三百米的地方,就是看准了这里经营户多,平时忙得没空带孩子,潜在市场很大。

  婴幼园开起来后,发现果然如此,只是很多人都把“婴儿园”当成几十年前的“托儿所”,认为收费太高了,因此愿意把孩子送进来的人还不够多。

  “婴儿园跟托儿所的不同,在于托儿所只是管孩子,而我们则是养育孩子。”园长、高级育婴师高继先说。家长来咨询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问:孩子这么早入园,有没有必要?其实,根据国内外早教研究,0~3周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可塑性特别大,健全、良好、丰富的环境刺激可以促进大脑结构和整个功能的发育。

  高继先举例说,孩子1周岁之前,还不怎么会说话,这时候可以通过“感官享受”、“语言游戏”、训练手动作等办法,比如带孩子去看花草、看动物、看艺术品、看气象变幻,听音乐、听说话、听鸟叫虫鸣,嗅各种花香、化妆品香和烹调香味,用手和皮肤接触各种物体、动植物,来进行视觉、嗅觉、触觉等的开发。等孩子再大一点,就可以跟他进行辨别颜色、图形和形状的游戏,体育游戏,逗引观察,讲故事、念儿歌、猜谜语等等。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针对性训练,天长日久,对孩子的语言、行动、智力发育会有非常大的好处,这正是专业机构的优势。

  在深圳等地已成产业能否服水土有待检验

  汇思顿婴幼园占地2500多平方米,一次性投入达800多万元,设计容量是招收160个孩子,如今只有不到1/4。但赵彬并不担心,之前他做过一个市场调查,发现义乌0~3周岁的孩子中,大约70%由老人带、30%由保姆带,父母亲自己全职带孩子的凤毛麟角,这都是他的潜在客户。在筹办的时候,赵彬了解到,婴儿园这一模式在深圳已经非常成熟,而在上海、重庆、武汉、江西等地都有成功案例,他觉得在重视教育又经济发达的浙江,这不但可以做,甚至还能做成连锁,成为一种商业模式。

  婴儿园在义乌遇到的最大的困难还是家长的观念。一是很多人觉得这么早送孩子上学没有必要;二是孩子太小,很多家长不放心。针对后者,从11月下旬起,汇思顿婴幼园将开设半天班,保姆或老人可以陪着孩子来上学,孩子接受老师的教育,同时保姆或老人也由专门的老师进行幼教方法培训,让他们回家之后还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跟孩子玩。

  面对前者,赵彬觉得还需要一个服水土的过程。他说,两三年前,金华人对亲子早教还很陌生,但现在金华市区和各县市都开了不少此类机构,而且生意红火,他觉得相对于每周两次、每次45分钟的早教课程,婴儿园连续性的培养会更有效果。他对自己所用的源自冯德全的理论体系和课程构架很有信心,即使出现竞争者也不怕,可以大家一起来把市场做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03100811.png
33.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