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保送生名额锐减 学科竞赛“潮退人不退”
2013-11-05 10:14:00

  在这次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包括林心悦在内,浙江22名参赛学子一共拿了7块金牌。其中,杭二中获得5枚金牌,并包揽总分前三甲;另外两块金牌分别被学军中学、温州乐成寄宿中学学生获得。

  一所学校能取得这样辉煌的战绩,连许多久经沙场的参赛评委都惊呆了,却在校长叶翠微的意料中。

  “因为我们学校对待学科竞赛的态度是‘潮退人不退’,学生只要有兴趣就参加,没有因为近年竞赛的保送名额锐减,而放弃对这些学科的探索。”叶翠微解释说。

  在教育越来越功利化的当下,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等5大学科竞赛,一度成为进入名牌大学的捷径——只要拿到全省一等奖,就能获得保送资格。各地学科竞赛因此如火如荼。

  三年前,为竞赛去功利化,教育部宣布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开始,国内奥赛获奖者(国家集训队员除外)等,都不再有大学保送资格。林心悦和其他拿金牌的小伙伴,正是2011年秋季入学的那拨学生。

  一位竞赛辅导老师替记者算了一笔账,调整前,每年每一项学科竞赛全省一等奖有50多人,5个学科加起来,浙江省每年有近300人能因此获保送资格;调整后,只有拿到全国一等奖,进国家集训队,才能保送,这样一来,全国通过竞赛获奖保送的学生也不到300人,分到浙江等各省市就更少了。

  机会少了,风险大了,一些学校索性放弃参加比赛。教育部新政出台第二年,记者采访浙江省信息学奥赛,拿到了一组数据:2012年全省报名参赛人数为3700余人,较2011年减少500余人,各地大多呈下降趋势,但是杭州例外,基本持平。

  “当初政策出台,对像二中这样拥有一批学科尖子的学校,影响很大。”杭二中物理竞赛指导老师钟小平回忆,“但后来老师们一商量,觉得竞赛不应该被当成保送的捷径,太功利了。很多学生们通过竞赛辅导,能挖掘出自己潜力。我们希望培养这样一批理科精英人才。”

  于是,二中的竞赛传统延续了下来。像钟老师的物理竞赛班,学生感兴趣就可以报名,不设门槛,也不组织入围考试,最夸张的时候有100多人。“那时钟老师刚动完甲状腺手术不久,带着扩音器给我们这么多人上课。”林心悦回忆。对此钟老师笑言:“学生来上课是因为兴趣,我教物理竞赛也是因为自己喜欢,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和老师。”

  摒弃功利的心态,杭二中今年收获惊喜,截至昨天,该校共有35人(次)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2014年保送和自主招生的各项资格。

  因为浙江高中生到大学后续发展不错,在保送生名额锐减后,今年北大、清华等一流名校,都加大了自主招生力度。

  物理竞赛进省队的22名学生,几乎都被北大、清华抢光了,给出的优惠政策是,达到2014年一本分数线即录取。还有一些竞赛成绩不错的学生拿到了降60分、40分等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不管保送名额如何减少,学科尖子生今年依旧是高校眼里的香饽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1-10 19:43
舆情周报 滚动新闻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