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义乌2014年起取消择校生
2013-12-06 09:47:00

  来自义乌市教育局的消息,2014年开始,义乌普通高中将全面停止招收“择校生”,义乌9所公办普通高中,将全部严格按照中考成绩录取。

  择校生录取源于教育经费不足

  什么叫择校生?通俗讲,就是参加普通高中统一考试,成绩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愿意花钱买,从而进自己理想的高中读书。

  择校生的历史,源于财政划拨的教育经费不足,“花钱抵分数”的政策让一部分家境良好的孩子,获得了选择教育资源相对较好高中的机会。

  目前,义乌9所公办普通高中,每年招生人数大约为5000人,按照省里“择校生比例不能超过20%”的规定,义乌每年可以招收1000名择校生。

  不过,义乌教育部门一直在压缩招收名额,2013年只招收了770多人,占计划招生总人数的16.8%。

  取消择校生,哪些学生影响最大

  取消择校生,对本地和异地借读生、不符合异地中考条件的外来学生、往届复读生及乡下学区的学生影响最大。

  按照前几年的数据统计,这些学生约占到考生总数的10%。另外,之前乡下学生即使达到城区公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要到城区普高就读,除了定向名额外,还可以交赞助费,以后这条路就断了。

  取消择校生,那空出的这20%的名额如何分配,招生办负责人说,目前正在研究,争取在今年春节前后出台详细的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03100811.png
33.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