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一学校“承包”农地 开设田园求真社团课
2014-11-11 15:53:00

  杭城一学校“承包”农地 开设田园求真社团课

  初中学校有社团课不稀奇,但从农民手中把田地“承包”过来,专门辟出一垄垄地让学生种植瓜果蔬菜开展社团活动,这事肯定少见。从这学期开始,拱墅区的康桥中学就把这事做得有声有色,300多平方米的农地上,学生开垦播种、浇水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农地就在学校大门外,围着白色的栅栏,里面一共分成文学掠影、科学探索、家用蔬菜、阳台蔬菜、四季水果、五谷丰登、甜蜜果园、盆景造型、诗意荷塘等九个区块,每个区块对应一个社团,整个组成了学校的田园求真课堂体系。每周二下午3点钟,是统一的社团活动时间,下课铃声一响,几十个学生就带着农具,兴冲冲从教室出来,跑到各自的农地上干活了。教语文的干文岚老师负责的是“文学掠影”区块,之所以取这个名,因为该地块种植的都是语文教材中出现过的花朵名。“这两天我们主要种菊花,体会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过些天还要种紫藤萝,出自宗璞的《瀑布》一文。”干老师开心地说,学生们劲头十足,学习和种植的兴趣都很大。

  想出开辟这块地的正是校长葛元钟,他说,康桥中学虽然地处农村区块,但这些农家孩子其实也已很少接触农事,通过发挥地理优势,开辟出这样一块田地,最关键的还是要让孩子体会生活的快乐、生命的成长。“初中生活不应该是简单枯燥的,而是应该丰富多彩的,通过这样一块地方的改造,让孩子去发现和体会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

  初一(4)班丰秀苗说,社团的这两节课下来,明白了农民有多辛苦!“看似不大的工程,做起来却很辛苦。如今的我们,只会抱怨作业太多,上课听不懂,不想上学。但却不知,我们这是在用现在的舒适换未来的艰辛。只有亲身经历实践的人,才会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才会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所以不要抱怨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