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爱乐乐团浙大城院演出交响乐盛宴
2015-05-20 23:08:00
中国教育在线

    昨天,进了会场没一会儿,《星球大战》、《碟中谍》、《音乐之声》等十余首耳熟能详的电影配乐变着法儿的就来叫醒的你的耳朵了。这是啥音乐会,这么接地气?

  原来,杭州爱乐乐团2015“高雅艺术进校园之走进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音乐会在图信报告厅热烈开场了,整个报告厅,每一处都飘着旋律。

  听众完全被征服了,深深的被音乐吸引。《星球大战》仿佛让我置身在浩瀚的宇宙中,又仿佛让我看到了激情澎湃的战斗场面。浙大城院刘同学说,那种气势恢宏让他深深地爱上了西洋乐,让他感受到了音乐会的魅力。

  开场的就为听众呈现了非常经典的电影配乐,是为了让听众更轻松地迈入交响乐殿堂的大门。本次音乐会除了能让观众享受听觉盛宴,还能学到很多音乐方面的知识。

  乐团指挥洪音在开场曲结束之后,向听众介绍了交响乐队的组成以及演奏人员所在的位置。“乐队由木管、铜管、打击乐和弦乐四组组成”洪音从听众都认识的小提琴、中提琴以及钢琴,到不太熟悉的长号、圆号和竖琴,一一详细介绍,让在场所有浙大城院学生对交响乐队的组成和乐器有了一定了解。

  弦乐管乐的激情碰撞,钢琴鼓点的完美融合,激情澎湃的乐团指挥和75位音乐家倾情演奏,将电影原声淋漓尽致地呈现于听众面前。演出过半,首席小提琴独奏电影《辛德勒的名单》配乐《Remembrances》令全场沉寂。悲戚的小提琴悠悠回荡,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的浑厚参杂其中。只见小提琴家深锁眉头,仿佛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看到了柏林灰色的雪。全场寂静,只留琴声悠扬回荡。

  钢琴独特的清澈乐调打头,《燃情岁月》片头曲《Legends of the Fall》缓缓响起,小提琴和谐地跟上之后的乐章,缓慢低沉的大提琴也跟随其后。指挥轻柔地交错着双手,悠扬的笛声伴着零星竖琴的乐调想起,激情岁月中的牧场仿佛就在眼前。

  演出结束后听众意犹未尽,爱乐乐团又临时加演了《哈利波特》电影配乐。据了解,杭州爱乐乐团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最年轻且最具活力的职业交响乐团之一。乐团勇于挑战各种艺术形式,在交响乐、歌剧、芭蕾舞剧、室内乐、影视配乐等方面均有所建树。乐团自成立以来,先后与诸多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合作演出并多次远赴欧洲进行演出,获得了国外音乐媒体的一致好评,已经成为杭州文化名城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12-12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