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暑期工今年为何没了市场? 需求减弱为主因
2015-07-29 09:24:00
中国台州网

  

  

  往年这个时候,不少在读的大学生都会趁着两个月暑假的空隙,找份兼职来做做。然而,今年的情况大不如前,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以往炙手可热的学生暑期工如今却坐上了“冷板凳”。这是为什么?

  去年十分抢手的大学生暑期工连吃闭门羹

  “老板,招暑假工吗?”这是今年暑假,大二学生小叶第N次叩响餐馆的大门,她想寻一份兼职,可几天下来,吃了不少闭门羹。

  今年暑假回家,小叶突然发现,以往触手可得的兼职变得十分难找。眼看暑期即将过半,但不论超市还是餐馆,似乎都不缺人手。“以前我们找兼职常常要挑职业,现在成了职业挑我们。”对此,她感到十分不解。

  事实上,像小叶一样为寻一份实习兼职屡屡碰壁的人不少。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往年着急用人却怎么都招不到、招不满暑期工的企业单位,今年竟然早早地满员了;相反的,一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在暑期大干一番的大学生们却没了市场。

   “暑期工岗位特别抢手,招聘启事才贴出去一两天,就有十多个人上门应征。”黄岩东城街道一家奶茶店的老板娘小金说,即便是现在,时常还有大学生上门问要不要暑期工。世纪联华台州市府大道店人事课的陶课长也说,大学生们争着抢着来应征暑期工,“今年我们一共招了16个兼职,基本都是大学生”。她还介绍说,这批暑期工是从三十几个大学生应聘者中筛出来的,淘汰率高达50%

  对于今年大学生争着抢着来找兼职的现象,陶课长感到有些“受宠若惊”。因为去年夏天,他们为了招满十多个兼职,不仅得提前数月找上学校相关部门以及学生社团沟通联系,还花大力气宣传了一番,结果还是招不满人手。

  生意不好、僧多粥少,或是暑期工一“职”难求的主因

  那么,去年还是“香饽饽”的暑期工,为何今年就连坐冷板凳了呢?

  陶课长认为,这跟大学生自我实践意识的提高有很大关系。“暑期打工,打发时间的同时又能赚零花钱,还能为提前步入社会做好准备,对于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可以说十分有利。”陶课长说,随着学生职业意识的提高,加入暑期兼职的大学生也是越来越多。

  而另一方面,记者发现,今年暑期工用工需求大减也是一大主要因素。采访中,澳门豆捞坊椒江泰和阁店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店只招一两个人,比去年少了一半。满记甜品温岭店的店长童丹则表示,因为生意不如其他的门店,所以今年暑期招的人手也相对少。

  除了服务业之外,一家塑料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夏天天气炎热,许多企业会选择半停产停工,用工需求大减。而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不少企业、单位秉持“能省就省”的原则,减少招聘人数,或者干脆不招人手。

  变动大、成本高,企业更偏爱稳定的暑期工

  那么,哪一类的暑期工才是用人单位最爱?

  记者调查发现,暑期工招聘岗位多以销售、客服、家教、传单派发员为主。而这其中,尤以家教、传单派发员,或做品牌服装、护肤品、饮料等商品的促销员等三类岗位,最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因为这些工作比较轻松,时间也相对自由,最重要的是,可以马上拿到钱。”小叶说。

  而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能够长久做下去的稳定工人,才是他们的心头好。

  “现在大学生素质能力普遍都很强,这个没得挑。”童丹说。在她看来,能够长期做兼职的、耐得住性子的应聘者,才是她优先考虑录取的对象。“一般我们都会提前说明,不招2个月以下的短期工。”她表示,寒假、暑假都来他们这儿兼职的人最受欢迎。台州黄岩圭泰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邦坤也说,他们希望来实习的暑期工最后能够稳定下来,成为正式员工,“经过长期实习有可能会成为熟练工,这样就节约了企业的招聘成本”。

  暑期工要不要签劳动合同?

  《劳动法》规定,年满16周岁的劳动者必须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已建立劳动关系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当然,用人单位在招用劳动者时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作为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在实践中,打工学生的合法权益容易受侵害,有的是用工单位拖欠工资,更为严重的是打工期间遭遇意外伤害,用工单位推诿责任甚至不予任何赔偿。但是,只要学生和用人单位存在雇佣关系,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就可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因此,暑期打工的学生应树立强烈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即便只是短期打工,也要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务协议,作为日后维权的证据,否则遇到劳动纠纷时难以维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72078 2016-02-01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