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传统文化 长江实验小学十竹斋木板水印体验馆开馆
2015-09-01 17: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 通讯员 黄剑磊 记者 赵洪河 )开学啦!杭城各中小学已经陆续开学,今天早上,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举行开学典礼暨十竹斋木板水印体验馆开馆仪式,全校师生在开学第一天就沉静在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里。

开学典礼现场

  舞蹈《西湖小姑娘》来开了活动的序幕,这些小演员身上可不一般,全是“小巷三寻”提供的中式服装,其使用的“土布纺织技术”,是梭子和纺织机完美的结合,也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舞蹈《西湖小姑娘》

现场展示十竹斋木板水印技艺

“十竹斋”木板水印体验馆落成揭牌

  活动的最重要环节,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和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非遗传承人魏立中为体验馆落成揭牌,接着少先队员引导嘉宾到体验馆进行体验活动。

体验馆内学生正在认真学习木板水印技艺

“十竹斋”艺术馆成员现场展示技艺

  印刷术是古代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而有400多年历史的“十竹斋木版水印”正就是继承了古老的套印技艺而发展起来的。木板水印又叫彩色版印刷术,是中国汉族特有的版画印刷技艺,相传在中国明代就出现了,通过绘画、雕刻、印刷等流程,它可以创作体现自身特点的艺术作品,可以逼真地复制各类中国字画。木版水印技艺是中国古代科技生产史一笔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长江实验小学副校长朱霖霖说:“长江实验小学一直很重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引进了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验课程,“木板水印”就是其中一项。“木板水印”整个的制作过程步骤很繁琐,首先,将你选好的样板进行勾描;然后,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雕刻,最后一步是在雕刻好的板上涂墨印刷。听着很简单,但想一部中等难度的作品,需要花上好几天的时间。

  “孩子在学习木板水印的同时,也很好的培养了自己的性格,我们这里就有一位小朋友,开始学木板水印之后,往往一雕刻就是两三个小时,对培养孩子的耐性和细心都是很有帮助的。”一位老师说。

十竹斋“木板水印”作品

  开学后,学校将以选修课的形式,推出十竹斋“木板水印”课程,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在选课的时候报名参加。

  在暑期期间,长江实验小学还组织全校少先队员开展了“寻访一种文化,唤醒一个梦想”-“非物质文华章”主题实践活动,队员们自己手机材料,自制活动手抄报,饮水思源,睹物思亲。队员们通过采撷、寻访,对杭州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深刻的了解。在校辅导员的帮助努力下,学校还出版了《十竹斋木板水印记忆》和《小巷三寻土布纺织技艺》两本教材。

  此次学校典礼嘉宾有下城区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澍,下城区政协副主席张红舞,下城区人大副主任鲁奋,下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晓东,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浙江省少先队总辅导员魏慈英,共青团杭州市委学校部部长田臻,下城区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创办主任李西文,杭州市少工委信息办主任潘岑,共青团下城区委辅助剂鲁韵、市教育局宣传、德育处副处长汪晓晴,下城区少先队总辅导员何许樱等领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9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