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97后”大学新生扫着“巨型二维码”走进杭师大
2015-09-05 22: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新生照片组成的杭师大“巨型二维码”   摄影/叶波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陈鑫  记者 陈显婷)9月5日,杭州师范大学4128名2015级本科新生陆续入校报到。在“互联网+”如此深入生活的时代,大学生们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众多“97后”新生的教育教学方式也发生着转变。在杭师大新生报到现场,记者看到了许多不同。

  4000多个笑脸组成“巨幅二维码”

  一走进学校报到点,即将就读于阿里巴巴商学院的广州姑娘小钟就被迎面矗立的四个“巨幅二维码”吸引住了。走近一看,这四个二维码竟是由4000多个新生的笑脸组合而成的。小钟马上拿出手机扫了一下,即刻出现的就是“杭州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微博,以及“杭师大学生工作”和“杭师大本科教学”官方微信。随后,她也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照片。“这么大的二维码,我还是第一次看见,用这样的方式让我们关注学校,好特别,好时尚”。小钟开心的对记者说,同时关注了以上这四个官微和官博。

  “我们采集了4000多名学生的照片,制作成了这个二维码墙”。杭师大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想让新生在迈进师大的第一天,学会关注自己,关注自己将要生活4-5年的母校。

新生从杭师大二维码旁走过   摄影/叶波

   我的大一怎么办?“95后”演给“97后”看

  大学和高中有什么区别?第一次来到远方读书,常常思念父母怎么办?如何处理好与寝室同学的关系?这一系列问题在杭师大来说,都不是问题。这不,为了4000多名新生的到来,学校的学长学姐专门拍摄了系列心理栏目剧《大学新生成长列车》,为新生解决一切在大学里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这部短句从生活适应、学习变化、社团选择、求学目标、大学恋爱、人际关系、财务管理、兼职历练等8个方面,通过学长的“现身说法”和老师的“精彩点评”,生动、形象地为新生演绎大学生活,帮他们掌舵导航。

  栏目剧的发起人、文化创意学院辅导员周凤琴认为,现在的学生光靠老师讲比较难“消化”。“我尝试着用让‘过来人’说经验的形式给学生传授经验。剧本创作之初就想着根据演员的感觉来分配。所以,对演员的自身素质有一定的要求,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给新生传达正能量。”周凤琴说。

  这个系列短片反映了新生从“高中生”转变为“大学生”的角色转化过程中所面临的与成长相关的八个主题,也是周凤琴从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几个方面。周凤琴说“希望能对新生起到引导作用,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角色转换。”

  有很多新生表示,这个短剧“入学攻略”比学校发放的“入学须知”更实用。“师兄师姐们自编自导自演,增加了可看性,冲击力更大,也让我们提前看到了学校的风光。”新生表示。

免费给新生家长测试骨密度   摄影/叶波

  免费为家长测试骨密度和体成分

  孙梦童是一名来自安吉的学生就读于健康管理专业。她和母亲办完报到手续后被志愿者带到了学校健康管理实验中心。在这里,她的母亲接受了学校提供的骨密度和体成分测试。

  当天,像孙同学母亲这样享受这一福利新生家长共有16位,都是健康管理专业的学生家长。只要他们在电脑上输入基本信息,在脚踝处涂上超声耦合剂,然后将脚放置骨密度仪器凹槽中。30秒后,一份骨密度检查报告就完成了。

  医学院学生志愿者利用专业知识,为家长们解读报告,并根据个体情况给出相关建议。杭师大医学院辅导员韩豫告诉记者,学院组织这样的健康测试,一方面是为了让新生能够在入学第一天实地感受将来的学习氛围,了解一些专业仪器和学习内容;另一方面也是利用专业优势,帮助家长“管理健康”,让更多家长了解“健康管理”这个专业。

  此外,医学院还联合附属医院,为8名经济困难的新生家长发放了“免费健康体检卡”。凭此卡,新生家长可在两年内到附属医院享受一次免费的全面体检。这是医学院“家校联动”思政育人项目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关爱学生的一种表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瓷塑名家何念祺作品《女孩披纱》(1959年).jpg
SRC-358981171 2020-09-03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