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延东:教育公平是最具起点意义的公平
2015-10-23 15:06:00
财新网

  

  “教育公平是最具起点意义的公平。”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0月21日在“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家研讨会暨亚太儿童早期发展2015年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把儿童发展置于优先战略位置,探索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儿童发展之路。

  10月21日-24日,600多名包括中外政府文教部门负责人、经济学、社会学、神经科学以及教育卫生部门的权威专家、儿童发展一线工作者等在内的代表齐聚北京,参加前述论坛。他们将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阳光起点——为了每个孩子”。

  在主旨演讲中,刘延东说,儿童是人类的未来,重视儿童发展,是促进社会公平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消除贫困代际传递、培育未来人力资本的治本之策。

  她表示,多年来,中国坚持把儿童发展与扶贫攻坚统筹推进,颁布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健全对口援助机制,出台教育医疗等专项政策。贫困地区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不断得到改善。

  刘延东说,虽然各国国情不同,但保障儿童优先、促进社会公平的理念和目标是一致的。中国愿积极借鉴各国有益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围绕儿童发展问题开展联合研究,为促进各国反贫困和儿童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随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机构和部门陆续推动免费午餐、婴幼儿营养包等项目,儿童早期发展这一概念,逐步进入中国公众的视野,政府和社会对此的支持力度也有所增强。

  但儿童早期发展在国际上的起步要更早,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以及巴西、古巴等发展中国家,都实施了相关项目,并对儿童早期发展过程进行了有效的干预。

  “在长期反贫困实践中,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应该把投资儿童发展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战略性手段。”论坛主办方之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表示,其重要性怎么估计也不会过分。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会上介绍,目前中国在贫困地区教育方面已经开展了多项行动,包括: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等工程。中国政府要用五年时间,让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条件基本达标。

  在介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时,鲁昕说,三年来,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210万农村学生。而贫困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则已覆盖所有地区,2010年-2014年共资助4.1亿人次。

  此外,中国贫困地区的互联网接入率上升到86%。全国6.4万个教学点、近万所农村小学已实现设备全覆盖。

  不过,鲁昕坦承,中国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发展水平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农村教育。“比如说,学前教育,0-3岁的早教工作,政府在里面还有很大的空间,留守儿童问题还有待解决。”

  她表示,政府仍须要继续行动,在行动中有所作为。下一步将把贫困地区儿童的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曾参观过中国项目点的巴西国会议员奥斯马尔 特拉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很多贫困农村孩子的照顾要比巴西好。但他建议,中国应该加大对最贫困地区的关注,给予特别扶持。他也分享了巴西的经验——巴西正在把与儿童早期发展有关的政策法律化,这项法案有望在年底通过。

  国家卫计委培训交流中心主任蔡建华则向财新记者表示,目前而言,在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理论的介绍以及试点的探索已经非常充分,“现在最重要的是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7-10-11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