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残障人士更需要关爱和尊重 拱墅区第四届特奥会举行
2015-10-25 23: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近日,拱墅区第四届特奥运动会在湖墅学校小操场上拉开帷幕。全校130多名学生人人有项目,从一年级的小朋友,到高三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全都积极参与到了运动会当中。

  此外,还有来自拱墅区各个街道及杭州市其他城区的嘉宾代表,共计16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特奥会。

  运动会上,融合运动率先进行。智障孩子在领导、嘉宾的鼓励和帮助下,共同完成比赛。孩子们欢快地奔跑玩耍,整个运动场被浓浓的爱紧紧包围,充满了感动。

  接下来,50米、100米、200米、立定跳远、定点投篮、脑瘫组交替半跪等等比赛项目依次展开,这些都是针对智障孩子的具体情况设置的综合性运动训练和比赛项目。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运动会还专门为脑瘫智障者设计了交替半跪项目,让行动不便的脑瘫患者也能参与特奥会,充分体现了特奥会“人本、人权、人性、人道、人文”等五个“人”字理念。

  余聪(化名)是成人组的一名运动员,他是一名智障患者,还伴有一定的情绪障碍。别看他有这样的问题,这次比赛还报了三个项目,分别是100米、跳远和投篮。“我100米第一名。”余聪听到记者询问第几名时,马上开心地说。虽然口齿不清,但记者完全能感受到他得了第一名的兴奋和开心。

  “余聪都是我照顾的,平时管不住,只要不顺他的意,就要发火。”说这话的不是余聪的父母,而是他的亲姑姑。记者了解到,余聪爸妈因为某种原因,没能照顾她,一直以来都是姑姑照顾他的。“前时间去工作了,但是由于情绪极不稳定目前在家休养,一直吃药呢。”余聪姑姑说。

  在运动场上,记者还碰到了一群七八岁的小朋友,他们基本都是自闭症患者。小乐(化名)就是其中一位,他自闭而且多动,最严重的情况下一节都上不下来,坐不住,到处跑来跑去。除了上学时间,他都由外公外婆全天候照顾,片刻不能离人。“年纪大了有时候弄不动,也没什么办法,只能陪着。”年逾七十的外婆告诉记者,小乐爸妈离婚了,也只是偶尔回来看看。

  这些孩子,表面上看不出任何问题,跟正常孩子没啥区别。但其实他们不愿与人交流,总把自己封闭在一个世界里。“上学两年多了,最大的进步就是上课能坐住,也学了不少知识。”小乐外婆开心的告诉记者,集体生活对小乐帮助非常大,这次他还报了100米,跑得很快的。

  运动场上,记者看到很多像余聪和小乐这样的运动员。有两种甚至三种的多重缺陷的孩子。这些孩子需要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玩耍,享受童年的快乐。

  拱墅区智精残亲友会副主席、湖墅学校校长郤玲亚告诉记者,每一届特奥会,都是孩子们特别期待的,在运动会这一天,他们似乎忘记了自己是一个残疾人,像正常人一样在赛场上拼搏,争取。“运动会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自我表现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得到自我认同感,学会与人沟通、接触。”

  记者了解到,郤校长从事特殊教育已有25年光景。这25年,她每一天都在跟有缺陷的孩子打交道。“跟这些孩子在一起,会不自觉地找到一种简单且单纯的快乐。”郤校长坦言,从事这一行,必须要懂得去接纳和欣赏残障孩子,去理解和尊重这种生命的存在。“做特殊教育对老师是一种非常大的挑战,不管是耐心上,还是专业素养上都需要付出更多。甚至老师被学生抓破、弄伤也是常有的事。”

  除了运动员,记者还发现很多年轻大学生,一问才知道,原来都是杭师大的学生。他们是杭师大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因为这次特奥会,提前跟学校对接好,来了30多名志愿者。

  “我们是特教专业,觉得这些孩子需要关爱和尊重,同时也被他们一尘不染的心灵所感动。”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胡艺芳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为残障人士或者残障人士的活动做志愿者,只希望尽点微薄之力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666345 2017-08-22 11:36
SRC-1991952092 2018-06-19 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