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失联两天的明明回家了 这个年级的孩子最敏感
2016-01-14 08:59:00

  刷遍朋友圈儿的王明明终于回家了!昨天下午,就在两天前明明失联的同一时间,大城北这所小学四年七班爆发出欢呼:明明找到了!我们的同学回来了!

  王明明是一名六年级学生,成绩普通,爸妈都是做小生意的,平时工作很忙,不太有时间管明明,于是就把明明交给大学学历的叔叔辅导作业。但是,明明觉得叔叔管教方式过于严厉,并不愿意去。就在1月10日下午,明明爸爸再次让明明去叔叔家做功课时,明明默默上了95路公交车,却并没有去叔叔家,就此失联……

  “也没有吵架,可能是我性子比较急躁,说话专制了些……”说起明明为什么会不回家,爸爸不愿多说。幸运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网友不断转发寻找明明的消息,昨天下午,在丁桥99路公交车总站上班的热心网友发现了正在车站里漫无目的地游荡着的明明,赶快给爸爸打电话。这两天,天寒地冻,大雨如注,明明到底去哪儿了呢?“我也不知道,还不敢问他。”电话里,明明爸爸的声音有些忐忑,“现在他正在哭,他妈妈也在哭……”

  他们为什么不回家

  类似的一幕半年前也出现过,就在期末考前的一天,杭城市中心的小学里,一个五年级的学生在去上学路上失联了,父母家人和老师同学都万分焦虑,四处寻找,妈妈更是从家里一直找到大运河边,找了整整两天。直到第三天下午,邻居告诉妈妈,他看到孩子就躲在对面楼顶上,妈妈才接回了孩子。

  为什么突然不去上学?“我也不知道,我问他是不是不喜欢上学,他说不是……”妈妈的回答疲惫而无奈:孩子不肯说,我也就不问了。

  对于这两个家庭来说,他们是幸运的,孩子都平安回来了,但是从家庭亲子关系来说,这两个家庭都存在类似的问题,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认为,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家长教育的措施和方法可能都是无效的,甚至越激烈,结果就会越糟糕,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

  五六年级的孩子最敏感

  两次离家出走如此相似,是不是五六年级的孩子特别容易敏感?

  “不止五六年级,一直到初一初二,都是敏感期。”长寿桥小学心理老师周佶从事了十年心理咨询辅导工作,经验很丰富:通常二三年级就会有些苗头表现出来,积累到五六年级或者更久一点,到初一初二,就爆发了。“只有家庭亲子关系出现问题,才会导致离家出走!这是唯一原因。”周老师认为,“家是孩子最温暖的港湾,只有当这个港湾让孩子觉得不够安全了,才会离开。”

  怎样的特征说明家庭亲子关系出现问题呢,记者请周老师说说这些苗头的特征:

  初期:孩子会顶嘴,会有很多理由和解释。通常此时,家长会用“不许顶嘴”或者“你不找找自己的原因只会找理由”之类的话驳回。

  中期:孩子开始顶牛,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出现对立,亲子关系紧张。

  严重期:如果到此时亲子关系都得不到缓解,那就会出现两种结局:离家出走或者毁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