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创新网络”演说又引头脑风暴
2016-03-29 17: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创新网络”活动人员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袁沁  记者 陈显婷)近日,温州肯恩大学非常热闹,报告厅里座无虚席,由6位大学生自创的温州创新网络WIN演说第五期如约开展,为在场的280名观众带来了一场人文科技脑力SPA!生活的意义从来止于静养生息,而在于锤炼,雕刻,灼烤,过滤和汲取,这也是WIN演说本期主题“活”的来源。在这一期的演说中,6名来自不同领域的讲者进行了各自的分享。

  “温州创新网络”主讲人之一李莹正在现场演讲

  一位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总厨的故事

  一个精彩的活法是怎样的?有人说是勇敢地从原来的生活中出走,有人说是义无反顾地担当。而李莹,这位曾在北京四季酒店任西餐总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任总厨的特殊讲者,不仅在演讲开头与大家分享时任大使骆家辉的饮食小爱好,更向大家解释了一道美食是如何产生的:首先要对所有的食材、香草、调料的特性与味道了如指掌,然后根据厨师的灵感进行创新。但是一道经典菜肴的形成,则需要根据顾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进行微调。

  “例如香煎三文鱼配橙味烩饭,配以芦笋、风干番茄和红酒汁,以及欧芹酱。在各式意大利烩饭的基础上,利用得天独厚的橙子果香,减弱三文鱼的腥气和油腻,并同时增加果香,给味蕾带来的舒爽刺激……”李莹说。

  然而,李莹最终放弃了让人羡慕的头衔和职位,他开了全国首家儿童西餐厅,为了将健康而又品质的饮食理念传播给所有人。

  人生不是走出来的,人生需要飞翔

  一个人可以活得多丰盈?可以听听罗小姐的故事,她身兼编剧、演员、探戈舞者、年轻妈妈等多重身份。你想为她按上一个标签,却发现无从下手,因为被非常多面的生活支撑着的人,从来不需要一个标签来定义。

  罗诗小姐在演说中和大家分享:人生不是走出来的,人生需要飞翔。我们每天过的生活本就比电影剧情复杂得多,需要一步一步踏实地走好,但也时不时会因为心中念念不忘的梦,要选择突破和飞翔。罗小姐演说现场,还用阿根廷探戈拥抱的方式,让观众体验“给予”带来的触动。将自己交给外界,突破内心的恐惧,才会有更多机会尝试多种多样的生活。

  其实,上帝并不会锁上某扇门,只是你没有尝试去打开。

  “温州创新网络”主讲人之一刘辉正在现场演说讲

  他经历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转折

  讲者是张宁,网名”蓝色冰川“,他笑称自己的职场发展经历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各个转折点。从还在PC端发展的优酷,到阿里巴巴、游戏公司、UC浏览器,再到沪江网,以及他现在创立的全球说线上语言学习平台,张宁将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分为网吧互联网时代、个人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

  碎片管理方法与人工智能的运用

  很多观众都是慕名而来看他的,这个人就是采铜,一位在知乎上留下众多完整、有益回答的心理学博士。在演说中,他为大家介绍了碎片管理的方法。

  这是一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时代的快速变化需要通过碎片信息传达。如何将这些碎片信息构建在自己的知识系统里?采铜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方法。首先理解知识碎片对人们的意义,再与自己所知的知识体系进行关联,其中可以用到Excel表格软件进行信息收集和索引,再用笔记软件进行备份。

  演讲者刘辉为观众带来的是AI(人工智能)新视角。Alpha Go已在棋场上战胜人类,人工智能的前景不可估量,然而目前将AI运用在机器人身上来服务人类的成本太高昂。刘辉解释说,用已成为低成本产品的摄像头能较精确地获取人类表情数据,以此来分析人类情感。通过情绪数字化,再对人的情绪进行干预,提高用户的生活质量,发现个人的兴趣点所在,并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另外,还可以利用情绪管理,促成个人的健康体态。

  温州民间智库的心路历程

  本地讲者倪考梦为讲述了一个民间智库在温州的活法。什么是智库呢,是一个收集管理智慧与知识的地方吗?并不是,倪考梦解释说,温州民间智库是全国首个由普通市民组成的、在民政机构正式登记成立的社会研究团体。民间智库通过公众参与,对公共政策产生影响,最终实现公共利益。

  比如说,让温州公共自行车做得更好的建议、继承南怀瑾文化遗产的建议,都是最早在温州民间智库发起并得到实施。

  那么,一个民间智库如何能够在温州做好呢?倪考梦总结了三个有意思的点。机构采用“满意准则”,在试错中不断改进;采取“杠铃策略”,将自己变成一笔有价值的投资,和媒体合作,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通过“社群路线”保持多样性、独立性和流动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40063118 2020-12-24 13:36
SRC-1640063118 2020-11-12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