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诗歌见面会在杭高举行
2016-04-18 22: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郑老先生讲座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高利)“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错误》是中国台湾当代诗人郑愁予于1954年写作的一首现代诗。全诗以江南小城为中心意象,写出了战争年月闺中思妇等盼归人的情怀,是现代抒情诗代表作中之一。

  4月18日下午,83岁高龄的郑愁予老先生踏进杭高,跟杭高学子来了一场诗歌见面会。当郑老先生走进五进排练厅时,杭高所有学生全体起立,齐声朗诵这首最负盛名的作品《错误》,以“最诗歌的方式”,欢迎来自海峡对岸的诗人。

  郑老先生走在充满杭高学子青春和诗意的春意里,点头频频,感动满满。他说,这是他参加的所有诗歌活动里“最诗意”的见面会,非常感谢大家阅读并喜欢他的诗歌。

留给杭高的题词

  随后,郑老先生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诗歌道路上的经历及自己对中国诗歌传统的理解。让人想不到的,是郑老先生在大学修读专业是统计和数学,而不是学中文的。“我是从‘数学系和生活里走出来’的诗人。”郑老先生说,小时候正值抗日战争,逃难过程中的艰辛,家人分离的痛苦让他刻骨铭心。听着隆隆的炮声,听到车马行车撞击的声音,听着“马拉着大炮走过去哒哒的马蹄声”——这就是“哒哒的马蹄声”的生活原型。

  战乱带来的痛苦成为郑老先生印象里最深刻的东西,所以他说,他的诗歌如果要找个主题,那就是“和平”。很多诗歌,他都想表达一种分离和离乱带给人带来的痛苦,启示大家要珍惜和平。

  因为不是中文科班出身,郑老先生说,他不太熟悉传统的写诗手法。不过,他所表达的内容和思想确实极符合中国诗歌传统的。在现场,郑老先生跟学生一起追述并分享了中国最早的诗歌《卿云歌》。

郑老先生为同学们签名

  郑老先生介绍,这首诗《卿云歌》在中华民国时期曾两度被改编为国歌。讲到精彩处,他还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精彩的讲评和富有磁性的嗓音,现场掌声阵阵。

  在讲座之后,杭高向郑老先生赠送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最诗歌”的礼物,一幅书法作品,内容为杭高的高利老师创作的两首嵌名诗。

  郑笺自古雅风清,

  愁入江南月亦明。

  予美如莲惜向晚,

  归人不至落花城。

  毛郑华章万古传,

  亦愁亦喜悟诗篇。

  赐予三百无邪意,

  青鉴时时照楚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4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3 16: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3 16:27
SRC-367206642 2016-05-18 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