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城中学把“水与生命”主题纳入主题实践课 人人参与
2016-04-29 23: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郑立克)4月29日上午,“护航G20·跟着河长去巡河”钱塘江巡护主题活动在杭州市钱江新城市民中心城市阳台启幕,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七、八年级全体师生齐聚这里,现场还展示了不少学生关于“G20碧水蓝天”海报作品。

  在简短启动仪式结束后,七、八年级全体师生在钱塘江区级河长沈燕俊的带领下,从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出发,沿钱塘江堤岸一路毅行至西行大桥,增进对钱塘江的历史文化、水文水质的了解。途中,师生赛唱《大禹纪念歌》,在歌声与坚定的步伐中,感悟大禹治水精神,增强人人参与“五水共治”的意识。

  记者了解到,本次“跟着河长去巡河”是东城中学“水与生命”主题综合实践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江干区治水办、江干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东城中学学生社团与九堡街道河长进行结对,参与结对认养河道社会实践,认养的河道包括九沙河、六号港、和睦港、横四港、五号河、八号河和横一港。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推动“五水共治”进校园,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共同治水、爱河。

  陈校长说,今年开展学生与河长一起参加的“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是希望在巡护钱塘江的活动中,增进学生对钱塘江的历史文化、水文水质的了解。“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无坚不摧,勇往之前,与学校提出的‘弘毅’十分吻合。”陈校长说,希望孩子们能拥有水一般坚韧与力量,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争做“弘毅少年”。

  据介绍,东城中学每学期都会开设一个主题实践课程,目前已经确定了《水与生命》、《垃圾与文明》、《雾霾与发展》、《艺术与成长》四个主题,采取社会调查、参观考察、专家报告、学科拓展、科学探究、艺术创作、研究报告、综合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呈现,着力培育学生敢于担当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培育学生高学习力、高创造力、高感性体会与表达能力,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全面能力的形成和精、气、神的提升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此外,综合实践活动很好地培养了学生学以致用的综合素养,深受学生喜欢。

  据悉,东城中学本学期开展的《水与生命》主题实践课程,让学生了解水资源的现状和危机,了解水与生命的关系,掌握了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关注社会、重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意识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参政议政、爱我家乡的能力和责任意识。

  初二的马钰淇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学校这种综合实践课程,不仅让他把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还增强了对问题的探究和解决能力。“‘五水共治’跟我们每个人有关,我是杭州人,所以我希望家乡的水质好,环境美,更想为保护水资源出一份力。”马同学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8531(20200918-1005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