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6-06-25 18: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招生办 谢颖峰老师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办学情况。

  谢颖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浙江大学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合作创办,浙江大学全面负责办学管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

  办学15年来,学校依托名城名校,在办学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学校连续四年位居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一名,被列为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重点批次)招生院校;学校也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作为浙江大学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发展列入浙江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被列为宁波市重大改革发展项目。学校正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建设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2016年的招生计划变化和特点有哪些?

  谢颖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16年面向浙江、江苏、安徽、福建、广东、湖北、河北、重庆、四川等15个省(自治区)招生,计划3028名;其中普通本科2798名(省外计划636名),普通高校专升本计划230名。今年招生计划的变化和特点主要有:

  1.扩大本科一批招生规模

  今年,我校本科一批(含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规模达400名,比2015年增加100名;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划160名,生物工程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计划均为120名。

  2.继续增加招生省份和招生形式

  2016年,学校招生省份增至15个,首次面向广西、甘肃、河南等省(自治区)招生;省内除普通批次招生外,地方专项招生计划增至15名;首次开展“三位一体”招生工作,在商务英语、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计划招生50名;目前,三位一体招生已完成入围考生名单公布工作,入围考生可在第二批提前段填报我校志愿。

  3.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招生结构

  学校努力打造“强工科、特色人文经管” 的学科专业特色,2016年增加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物工程、计算机类等专业的招生计划;保持金融学、财务管理等传统热门专业的招生规模,努力满足广大考生的报考需求;调整艺术类招生专业,在原艺术设计数字媒体方向基础上新设立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计划60名。

  4.做强做精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2016年,金融学(中美合作办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办学)继续招生,分别招收40名学生。该项目只招收有中美合作办学专业志愿的考生,学生前三学年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习,第四学年须在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完成,符合双方学校的毕业条件者,可获得双方学校的文凭证书。

  5.平行志愿省份(批次)全部按1:1比例提档

  为减少考生退档风险,今年我校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批次)均按照1:1比例进行提档。凡投档进入我校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或无其他不符合录取政策的,均会录取。对进档考生,学校实行平行到专业的政策,各专业不设分数级差。

  主持人:听您刚才的介绍,贵校今年扩大了本科一批的招生规模,那么针对本科一批招生专业,学校有什么政策?

  谢颖峰:1.“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通过浙江大学的选拔考试转入浙江大学,录取名额在专业当年招生数的1%以内。

  2.专项新生奖励政策,最高奖励人民币4万元:高考入学成绩高出浙江省第一批分数线30分(含)以上有志愿进入第一批次专业者,奖励人民币4万元;高出20分(含)奖励人民币2万元,高出10分(含)奖励人民币1万元。一本专业学生在我校就读期间有机会获得额外的境外交流基金专项奖励,用于境外的交流学习活动。

  3.由浙江大学派出具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973首席专家等荣誉称号的学科领航教授和教学卓越教授及高级职称教师为主担任授课教师,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4.该批次学生在大学一年级可申请转入同一批次其他专业学习;也可自由转入其他非一批次专业,学费按第一批次招生专业学费标准收取。

  5.按照研究生培养模式,全程配备导师,为每位学生提供专业能力培养、科研创新锻炼、实践实习与考研就业等全方位指导和培养。

  主持人:刚才您讲了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能不能再详细向考生介绍一下贵校优秀学生如何通过 “立交桥”政策转入浙江大学?

  1.高考入学成绩在各省市(区)第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及以上(若有本科二批招生分类的情况,如A、B、C线,要求在A线及以上)的一年级在校学生可申请参加转入浙江大学的“立交桥”选拔考试。

  2.选拔考试科目:第1学期数学(理工科专业的学生依据浙江大学的相应专业的考数学分析、微积分(甲、乙、丙), 文科专业学生:高等数学)第二学期(理工科专业大学物理,文科类专业大学英语)。

  3.按不多于专业2%的名额报送浙江大学进行面试。

  4.最终推荐比例为学校当年招生数的1%之内。

  主持人:贵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举措?

  谢颖峰:学校提出“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的理念,注重培养有实践动手能力、更富创新创业意识、更具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创新人才。

  1.搭建“三位一体”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取得显著成果。例如,学校连续5年获得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2015红点设计排行榜位列亚太区最佳大学第十位; 2013年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排名第27名,列亚洲高校第15名。

  2.学校投入亿元打造十大优势特色学科,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等3个浙江省一流学科;及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海洋局研发与服务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创新平台。近三年学校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3项,各类项目外源到款经费达到2.32亿元。

  3.积极打造一支较强的专任教师队伍。聘任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生导师担任9个学院院长,聘请22位具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973首席专家等荣誉称号的浙江大学知名学者担任学科领航教授和教学卓越教授;专任教师队伍中有47% 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5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在高水平学科和师资的支撑下,我校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率先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已培养博士研究生83人,硕士研究生547人。

  4.学校倡导严谨踏实的校风、学风,设立类型多样的奖助学金,每年奖助学金总额超过一千万元;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行走的新闻”、“用声音叙事”、“绿色风环保行动”等一批文化实践活动受到团中央、环保部、浙江省委省政府及领导高度肯定,并成为教育部校园文化品牌。

  主持人:刚才听您讲中美合作办学专业,能具体介绍一下么?

  谢颖峰:经教育部批准备案,我校从2004年开始与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2016年计划招生80名。该项目借鉴国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引进美方原版教学大纲、授课方法和原版教材,部分专业课程由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资深教授全英文授课。学生前三学年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习,第四学年须在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完成(赴美学习学生英语语言成绩必须达到托福61分或雅思5.5分,前三年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达到2.5)。符合双方毕业要求或学位授予要求的,可以获得双方学校的文凭证书。

  2004年以来,已有400余名学生赴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学习。近年来,96%以上的项目毕业生获得美方学位,40%以上的项目毕业生考取了国内外知名研究生院继续深造,上百名学生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录取。

  主持人:咨询招生方面的问题该如何联系?

  谢颖峰:考生和家长有任何招生报考方面的问题,可拨打我校招生热线0574-88229100进行咨询,也可以通过QQ、微信进行网上咨询。如需要了解更多招生信息的考生,可通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招生网(http://zsw.nit.zju.edu.cn)、招生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nit_zs)了解我校招生信息。

  招生官方微信 招生官方QQ

  2015年招生情况

  一批次:文科投档分630,比省控线高4分,名次号7867,理科投档分610,比省控线高5分,名次号33347;

  二批次:文科投档分538,名次号为11168;理科投档分498,名次号3657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6-26 16:19
浙大宁波理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