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党员专家争做抗灾顾问 在抗台减灾中践行“两学一做”
2016-09-21 15: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这两天,台风“莫兰蒂”和“马勒卡”伴随着疾风骤雨影响浙江后逐渐远去,但是给浙江各地带来的影响、造成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尤其在温州、台州、宁波等地,两大台风对农林业生产造成的破坏尤为严重。如今,强台风已经过去,但是遭受重创的浙江农林业如果不加紧时间管理养护,非常容易给农林业生产带来二次重创。

  灾情就是命令,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各地灾情实际情况后,浙江农林大学的党员科技人员们坐不住了,大家纷纷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抗台救灾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主战场,主动为广大农林业生产者提出各种救灾建议,为农民群众抗灾自救保生产助力:他们有的暂时放下手中的科研和论文,加入到用科技指导农民应对台风过后的救灾队伍中去:有的结合自己担任科技特派员的便利和责任,主动前往各地抗洪救灾,利用自己掌握的农林科技指导群众抗洪救灾保生产。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农林大学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的科研人员率先行动起来。森林培育学科的党员教授方伟老师专程前往临安毛竹现代科技园,手把手指导群众如何采取科学勾梢、合理施肥、加强抚育等措施,减少台风带来的竹林损失。针对出笋前后竹林如何科学施肥、大雨后如何养护竹林,提高来年笋竹产量,森林培育学科的专家们建议,竹子是比较怕水的,如果长期泡在水里或者土地积水太多,都不利于竹子的生长,很容易导致竹子枯死,所以要及时采取在竹林里开沟等办法,将积水引走,从而确保竹林健康生长。

  针对宁波、舟山等地遭遇到的台风影响,浙江农林大学的党员科技人员分别前往各地进行现场指导:针对台风和土壤盐碱化等客观因素,建议农户种植生长周期较短的叶菜类作物或一些耐盐碱作物,如毛豆、花菜、包菜等,并加强育苗育秧工作,且要及时根据受灾地段及时补种秧苗;与农民一起开展台风灾后的除草、挖沟、松土等重建工作,引导群众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针对部分果园排水系统薄弱,专门督促农户做好果园开沟排水工作,避免涝害再次发生,并且叮嘱农户针对水淹园地的情况开沟疏渠,迅速排除园内积水,避免果园积水造成果树死根烂根。

  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的相关党员教授认为,暴风雨和洪涝灾害过后,农林业很容易遭受各种疾病,比如白叶枯等主要发生于叶片及叶鞘上的疾病,这些都是通过风雨传播的,如果不及时防治,很可能会造成疾病范围不断扩大,给农林业生产造成更大影响。专家们建议,广大农户在台风后要积极采取防治措施,喷洒各种具有杀菌保护作用的药剂,因为很多农作物的叶子在台风受到了损伤,病菌容易侵入植株、扩散传播,植物很容易被病菌感染生病,造成病害大暴发,所以及时喷洒药物、做好防护,是减少农作物灾后大规模病害的保证。

  除了农作物外,很多家禽养殖,也在台风中遭受了很大影响,针对农户的家禽养殖,浙江农林大学动物学科的党员教师赵阿勇老师说:“人们常说大水过后有大灾,洪涝灾害过后,各种污水横流肯定对环境是有影响的,也为病菌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从而容易导致家禽生病甚至家禽瘟疫,所以对于鸡鸭等家禽养殖的农户来说,洪水退后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清理鸡舍鸭舍,减少病源,促进通风,并在防疫部门指导下,使用各种药物进行环境消毒,从而确保鸡鸭生活环境的卫生,可以有效防治家禽疾病传染。”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作为高校科研人员、高校的党员,我们能够利用自己掌握的科技成果,为农民群众抗洪救灾保生产,是我们最幸福的事情。虽然我们开展科技服务的都是休息时间,但是面对台风洪水,一听到农民需要我们的帮助抗洪救灾,我们党员科研人员都非常主动和积极。”浙江农林大学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的党员教授戴文圣说,相比较科研理论文章,不少党员觉得,当群众出现实际困难时能够帮助他们解决,那才是党员科技工作者最幸福的事情。“我们支部的不少党员都说,最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是农民给他们打了几个电话,自己给农民解决了多少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