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大开学第一课到农作园耕作 管好地种好菜成为农学类学生“必修课”
2016-10-11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国庆长假刚刚结束,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园艺162班的大一新生陈浩,又和其他新生们一起来到校园里的农作园中劳动耕作。大家在农作园管理员的指导下播种自己精心挑选的种子,跟着指导老师撒肥、浇水、盖土,共同完成一系列的种植步骤,并开始期待丰收的日子。

  在浙江农林大学,到学校农场或者农作园参加劳动,一直是该校农学类大一新生开学后的第一堂专业课,学习耕种也是每位农学类大学生的必修课程。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从1958年建校第一天开始,就将劳动课设置为学生的必修课,学习使用锄头等工具,更是当时农林学子必须掌握的技能。

  农学类专业学子需要加强农作技能

  鼓励学生在菜地里种瓜种菜

  随着时代的变化以及劳动场地的缺少,劳动课程的形式也开始转变,内容和形式也更加丰富了。浙江农林大学还专门要求,全体学生都要参与校园绿地管护、卫生清洁等各种劳动。此外,学校还积极还组织同学参与播种土豆、青菜、小麦、油菜,以及挖番薯、割水稻、收大豆、玉米等劳动中去。

  浙江农林大学认为,该校的学生人人都应该具备一定的耕种常识,而农学类专业的学生更需要加强农作技能。为此,学校专门在校园里开辟了面积达近百亩的学生农作园,并将相关土地分配给大一、大二农学类专业班级,鼓励这些班级的同学在菜地里种瓜种菜,利用课余时间管理菜地、开展生产劳动。

  有了属于班集体的菜地后,新生们有了一个亲近自然、体验农作生活的机会,通过现场实践,将栽培学、农作学、园艺设施学等课程开设于田间。如何经营管理好这块菜地,也成为了每个班级的同学共同关心的内容。有的班级按照学号组织同学除草、施肥、浇水,有的班级每周组织全班同学共同到菜园劳动,也有的班级组织同学开展劳动竞赛……通过参与劳动,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团队意识,也逐步形成了尊重劳动、感恩自然的良好氛围。

  为了更好的指导学生从事农业生产,该校还专门聘请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与施肥、翻整、起垄等劳动生产,同时选育了各种果蔬的小苗,分配给学生耕种。农作园技术指导叶志明说:“现在的大学生,大都没有从事过农业劳动。鼓励大学生里参加劳动农活,自己动手种植果蔬,不仅能让他们见证果蔬的种植和生长过程,增强从事农业必须的动手能力,还能学习到很多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对他们更好的从事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也是很好的积累。”

  俞丹锋是农学专业的学生,但是他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干过农活,如今干起农活已经有模有样。“作为农学专业的大学生,从事基本的农业劳动其实也是我们的必修课,通过参加耕种不仅学到从事农耕的基本技能,也提升了对农业感情,而且通过集体参加劳作,还能够提升整个班级的集体荣誉感。”俞丹锋说。

  鼓励学生参与耕作获全校师生点赞

  将劳动教育以生活化的形式进行

  对于学校鼓励学生参与种菜等劳动,参与过的农学院的师生都认为很好。虽然才参加过几次劳动,但是陈浩认为,通过参加劳动,可以使自己的专业理论学习得到更好的实践,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也了解了不同蔬菜如何施肥管理,学习了如何使用各种农具。

  他认为,大家在劳动的同时也加强了沟通和交流,滴下的是劳动的汗水,收获的不仅有果实,还有友情和团队精神。

  “作为农学类专业的学生,学院认为管好菜地种好菜,是每一位农学类学生的基本技能。我们希望通过劳动,让学生体验农耕劳作,感悟农业文化,引导学生学农、爱农,立志从农。所以,我们将菜地分给农学类专业的班级耕种,并要求这些班级所有学生都要参与劳作,收获劳动果实。”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军老师说,如今,学院已经连续三年组织农学类学生到农作园进行耕作实践,这一劳动项目的成效也比较明显,不仅同学们劳动热情提高了,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对农作物的了解,学会了一些劳作的基本技能。

  据介绍,除了农学类专业参与种菜外,为了增强学生参与劳动的意识,学校还在校园里专门开辟了学生农作园、平山农场等劳动场地,还在浙江德清建立了500多亩的实习农场,鼓励学生种瓜种菜,在户外开展生产劳动。

  此外,该校还在学生公寓寝室里布置了二十四节气图、在活动中心布置了农耕文化展,将拥有近3000种植物、总面积将近3000亩的校园,全部“承包”给全校园学生义务管护,鼓励同学通过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劳动,将珍惜劳动果实、尊重感恩自然的美德传承了下来。

  “劳动教育可以生活化,也可以学习化,这是一种实践,倡导一种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教授十分支持学生参与劳动。他说,鼓励学生到农场劳动、参与绿地养护等形式的劳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也有助于增加学生对三农的感情,有助于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感恩自然的品质。

  学校鼓励学生参与课余劳动,希望学生能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等二三课堂结合,增强学生奉献意识和动手能力,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好习惯,能够在毕业后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生力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0954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505.jpg
学生手绘百米主题长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