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皖赣闽四省高考改革研讨会在杭举行
2016-10-21 22: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0月21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浙、皖、赣、闽四省高考改革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四省50余所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齐聚一堂,其中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万向职业学院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浙江高校招生负责人亲临现场。

  本次高考改革研讨会为何会选在浙江杭州举行?2014年,浙江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高考改革的部署,在全国率先推出新高考改革方案。因此,浙江省在深化课程改革和高考制度改革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东道主,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鲍夏超出席了会议。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教育在线在高考政策解读上的正面导向。

  随后,中国教育在线总编陈志文就高考改革做了深度报告。报告分五个主题,一是分析了今年最新关联数据的变化;二是介绍了“三位一体”在浙江的试点情况;三是对新高考大纲的核心修订内容的解读;四是关于江苏湖北减招事件背后的评价;五是对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评价。

  陈志文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通过此次报告,参会老师对新高考改革有了更深的了解。会上,不少老师拿笔记录精彩观点,也有老师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大屏幕上的PPT,生怕错过精彩之处。

  下午的研讨会现场,各高校招办负责人同坐一起,头脑风暴,对新高考改革政策进行了探讨,同时针对新高考形势下如何做好优质人才吸收及高考招生工作给予了不同意见。

  浙江工业大学相关招生负责人说,新高考改革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形成高校与高中的完美对接。“其实,高校可以在高中开设大学先修课,让学生知道大学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同时也让高中生对大学有更多的了解,提早最好职业生涯规划。”

  此外,浙江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还提到,各高校的选考科目已公布,基本都跟大学的专业(类)设置相关,这就很大程度上给了高中生导向,要求让其在进入高中时就对职业生涯规划有所了解。

  “现在的高中生,70%是高一进校就选定了选考科目的,确定的原因可能是兴趣爱好,也可能是未来发展需要。”浙江高校招办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现场不少省外高校的招办负责人,对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非常感兴趣,也想通过此次研讨会更多的了解一下。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办负责人大致介绍了浙江“三位一体”招生。他说,其实早在2011年,浙江高考招生改革就已经起步了。

  “2011年,浙江省试点“三位一体”招生模式。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8所知名高校在浙实行“三位一体”招生,每年的招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负责人说,现在浙江省正在进一步探索新高考改革下,高校招生的录取工作。

  对于当下时代,如何做好高考招生宣传工作是众多高校在思考的。现场不少招办负责人表示,现处于“互联网+”时代,考生和家长对新媒体的接受度和掌握程度都非常好。

  因此,高校的招生工作不能再停留于老的观念和老的方式上,要以“互联网+”为契机,对招生宣传工作有所创新,实现高校和高中之间的无缝对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