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商业及资本的逻辑与体验式学习
2016-10-24 12: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一、马云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钱”

  在今年浙江省求是经济与管理科学研究院(杭州年代专修学校)的秋季开学典礼上,何校长在听了同学们的自我介绍以后,向大家提出了二个问题,让大家一起思考:

  马云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钱”? 我们能不能成为“马云”?

  在下午举行的欢迎新同学的“求是论坛-资本市场的体验”上,何校长做了“商业及资本的逻辑与体验式学习(资本市场计划)”的演讲,对上午的问题展开了诠释,在开场白中,何校长说: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在三十多年前已经在问了,相对于普通人几十元一个月的工资,为什么 “万元户”的钱那么多?他们的钱从哪里来?研究并实证了好久了,结论是因为他们提前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也许,也是因为提前去了美国,马云学到了我们很多人“不屑一顾”的东西,提前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说到底,也是时势造英雄,“马云”现象,也是时代的产物!

  希望我们首先必需清楚:我们现在是什么样的“新的时代”?可能会清楚上午的二个问题了,然后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和这些“巨人”的肩膀上开始一个激动人心的学习旅程!!

  二、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何校长从商业的起源和商业的逻辑出发,诠释和比较了不同时代的主要的经济特点,和知识经济时代的主要特征和特点,明确提出了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今天是“知本+资本”的时代。“知本”的本质是“科技”与“管理”。

  在农耕经济时代,土地是经济命根子,为了争夺有限的土地资源,地主和农民斗了几千年,基本上属于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财富的多少往往是以拥有多少土地为标志,即使搞土改、划成分也往往是以土地多少为标准。人们渴望公平,期望以美好的愿望来分配财富,诸如“计划法则”;但是,还没有成功的可持续的案例。当产品有了剩余,才产生了商业;但是,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商业没有成大的气候。

  进入工业化时代,商业的本质是供应与需求的关系问题,机器化大生产和专业化,社会分工,商业成为不可缺少的环节,没有商业就没有大机器工业。市场成为企业生死存亡的依靠,从工业革命到现在,爆发了无数次的区域战争和二次世界大战,基本上都是为了争夺市场及与市场相关的资源。

  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法则”不断趋向于成熟。衡量财富的多少主要在于资产,主要是有形资产。因为竞争和效率的不断提升,一般的需求资源非常容易被识别、被争夺、利用而日趋枯竭,工业逐步沦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一不小心,就会陷于“中等收入”的陷阱。资本时代呼之而来。

  当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被满足以后,要不断地挖掘新的需求。需求向上走,包括安全、体验、社交、尊重、自我实现等方面都成为挖掘需求的目标,差异化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商品化发展到了更高的高度和广度,知识经济时代就开始了,对应的,就是资本时代,开始了新的玩法。

  知识经济时代,当无形的知识和资本都成为商品,所有有价值的资源都成了商品,就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就是全面的市场化时代,知识和资本成为核心的时代。当然,整个市场成为一个层次更加丰富的生态系统,并不一定否定其它所有的生产方式,好比“原始森林”,成为一个更加多样性的生态世界,什么样的知识、经验和能力,被“看不见的手”自动调节到什么样的状态或层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